English

首条穿越秦岭高铁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

2017-06-2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陈恒从西安铁路局获悉,6月20日9时,随着一列动车综合检测车从陕西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汉中,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

首条穿越秦岭高铁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

6月20日,一列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在西安北站准备出发。唐振江摄/光明图片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西成高铁全长643公里,其中新建线路西安北至四川江油段正线长度约50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自2012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开通运营。届时,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3小时。

  据介绍,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特别是陕西境内段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其中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的20座隧道组成的134公里长的秦岭隧道群,还需克服长大坡道对机车牵引制动、牵引供电、运输安全等重要因素,其中长达45公里的长大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