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病虫防控助力夏粮丰收

2017-06-2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李慧)农业部20日发布消息称,针对今年重大病虫呈多发重发的严峻态势,农业部推进统防统治,开展应急防治,实现了“虫口夺粮”。据统计,今年小麦病虫防治面积11.5亿亩次,今年小麦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据农业部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2017年小麦病虫害发生面积8.3亿亩次。其中条锈病累计发生面积8100多万亩,为近20年来最重年份。各级农业部门推进科学防控,实施打点保面,有效遏制病害暴发态势,大部麦区病虫害中等以下程度流行,对小麦生产未造成明显影响。在小麦赤霉病防控上,全面落实“主动出击、见花打药”措施,大部麦区中等或偏轻发生,为近5年来造成危害最轻的一年。小麦蚜虫偏重发生,通过适时防治有效控制了产量损失。

  近年来,赤霉病在江淮等地重发,导致生产成本增加,也影响粮食品质。由于防控及时,大部麦区病穗率在3%以内,病粒率在1%以内,远低于4%的粮食收购标准。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技术支撑下,今年我国小麦绿色病虫害防控面积达1.56亿亩次,占防治总面积的13.6%,比上年提高近2个百分点,农药用量平均减少15%以上。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