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自己的职业发展志向与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

2017-06-2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徐雷:把招生、培养和就业作为一体来考虑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找到最适合复旦的学生,而不是只找分数最高的学生,一直是复旦大学在招生中贯穿的理念。把我们的办学理念告诉学生,把我们能够在校园里提供的附加值告诉学生,希望学生能够知道复旦在做些什么,来看看自己是不是喜欢复旦,是不是适合复旦。”6月21日下午,在复旦大学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的现场,复旦大学复旦学院(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徐雷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旦大学以一流人才培养为导向,将适当扩大招生规模,计划到2020年本科招生人数达到3500人(不含留学生)。同时,学校将新增或调整设置西班牙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气科学、能源化学、新工科等专业。此外,学校还将推进先修(AP)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学有余力的中学生提供复旦优质的课程资源。

  记者:对于本科生的培养,复旦大学有什么样的计划?

  徐雷:复旦大学将本科人才培养作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集中精力打造“复旦本科”品牌。复旦大学可能是国内为数不多把最好的老校区拿出来作为本科培养基地的学校。以老校区为承载,熏陶、哺育本科生复旦文化基因,将中国学堂文化与现代书院环境和领先的通识教育融会贯通,复旦大学真的想为学生做更多的事情。

  复旦大学正在构建通识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2+X”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即在“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的基础上,在本科前两年着重开展通识教育和大类基础教育,专注基础融通;从本科三年级开始,根据学生个性化、多元化成长需求,构建互相贯通的多维发展空间。

  之所以构建“2+X”培养体系,就是考虑到学生的不同需求。目前复旦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后,三分之一出国深造,三分之一留在国内攻读研究生,三分之一选择就业,这就要求必须把各方面人才培养的通道打开。复旦大学坚持把招生、培养和就业作为一体来考虑,着力为学生创设更多内涵丰富、选择自由的学习发展机会,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就是重在确立复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

  比如,本科生在学校提供的弹性学制范围内,可以自由修读各类课程,获取学习资源;既可以在本专业继续纵向地深入学习,修读荣誉项目课程或各类卓越培养计划,强化学术训练,实现本研贯通培养;也可以在培养方案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更多的跨学科横向学习,或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等,接受交叉融合培养,实现自由开放、多元并进的全面发展。

  为了激发本科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最大潜能,使之既具备深厚的专业基础,又充分接触前沿研究,并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持久的竞争力,复旦大学将探索实施本科荣誉项目,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荣誉项目以富有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和高标准的科研实践为核心,其中,荣誉课程将设置更多大学分课程,具有明显高于普通课程的教学深度。学生若直升本校研究生,享有“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导师量身订制个性化培养方案的优惠政策。到2019年,首批参与荣誉项目的本科生将有机会获得荣誉学业证书。到2020年,争取所有院系均能开展荣誉项目教学。

  记者:复旦大学还出台了“学程教育计划”,这对本科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徐雷:这项计划主要是鼓励学生在主修专业之外,有系统地修读其他专业的基础课程或特设主题的系列课程,获得更多交叉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学程教育计划”课程可以是围绕专业基础课程确定的系列课程,也可以是针对某一学科交叉主题而特别设计的系列课程。

  学校还在构建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双向交流“旋转门”。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将设置“创新创意创业”专项教育课程,开设“创新创意创业大讲堂”,培养交叉型“创新创意创业”人才。在国际化合作办学方面,继续主动出击,设立多种与海外知名高校或顶尖专业联合培养项目、双学位项目,试点建设海外教育中心,扩大学生海外中长期(一个学期及以上)交流规模,进一步丰富各类海外短期交流实践项目等优质资源,加大奖助支持力度,争取每年提供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人次数)达到每个年级本科生人数的一倍左右,使更多的本科生在读期间能获得一次以上的海外学习经历。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