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高考考生关注大学和专业实际水平

2017-06-2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报道】

  作者:汪嘉波

  参加了全国高考后,18岁的莫斯科高中毕业生阿列克谢必须做出填写报考志愿这个让他既兴奋又担心的“人生第一个重大决定”。阿列克谢与他的同学们都认为,对于他们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高中毕业生而言,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并非易事,甚至可以说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在俄罗斯,只有极少数“天才学生”才可以轻松愉快地填写报考志愿,他们只要把目光紧盯全国最好的大学和最诱人的专业就行,因为俄罗斯政府对“天才学生”总是全力支持、大开绿灯,甚至提供包括巨额奖学金在内的各类援助。

  与中国高三学生一样,俄罗斯高中毕业生也把如何填报志愿视为人生大事。他们通常很早就开始考虑报考志愿问题,力争在“人生的第一路口”不犯选择错误。阿列克谢说,对自己的老爸老妈来说,他的报考志愿问题甚至在自己读小学时就已经成了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很多家长正是在这个时候为自己的孩子确立了未来的职业,比如从事舞蹈、绘画、演奏等艺术行业。子从父业在俄罗斯是很普遍的现象,因此很多中学生并不选择读大学,而是愿意到一些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学习。读大学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俄社会舆论对“不读大学”的态度也相当宽容,少数讲究个性的俄罗斯中学生甚至完全拒绝接受高等教育,他们喜欢尽早地步入社会,一边挣钱养活自己,一边寻找和发掘“自己身上隐藏的可能性”。

  阿列克谢坦言,选择高校和专业的确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需要顾及的因素很多,不能过于任性。“家族的关切,父母的喜好,亲朋好友的善意都会影响你的决定。”“你喜欢的专业总是被父母否定,他们更关心你选择的专业将来是否会有好的发展前景。”“你不喜欢德语,但老爸却认为德语是唯一值得花工夫掌握的本领。”“你喜欢某所大学,但它离家太远,需要担负额外的费用。”对于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中学生来说,家庭经济状况对他们的选择影响很深。公立或私立大学,奖学金名额多寡、学校的地理位置和消费水平,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出国留学通常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因为很少有人担负得起高得离谱的学费和生活费。而且,说实话,俄罗斯职场并不看重那些有留学背景的新员工。换句话说,人们并不在意那些虚幻的名声,不太重视大学排名,而是关注学校和专业的实际水平。”

  过去,人们受信息不足的限制,难以找到最满意的高校,但眼下强大的互联网为他们选择心仪的大学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我们很乐意在相关网络平台上,在数以千计的选择空间里反复掂量自己的人生路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网站教育版块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特别提到,该网站在帮助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高中毕业生填写报考志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负责人强调,被该网站“俄化”的“上海交大版世界大学排行榜”受到了俄罗斯及整个俄语圈高中毕业生的关注和好评。“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搜索工具和充足的资讯,可以满足学生和家长不同维度的高校信息查询需求。”

  俄罗斯高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上不仅对家庭经济状况不好的学生给予全额奖学金,而且对来自克里米亚和独联体的学生提供大量免费名额,并在录取分数上给予照顾。教育是国家大事,从苏联时代至今,俄罗斯高校录取工作始终以符合国家利益为准则。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