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渐成台湾人才逐梦热土

2017-06-2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迎接党的十九大·强国密码】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阅读提示:

  两岸交流,人才先行。近年来,两岸人才交流日益频繁,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在正在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中,就包含了多项两岸人才交流活动,吸引了众多台湾英才。与此同时,第十五届“6·18”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亦在福建举办,开幕当天即有12个闽台人才合作项目完成现场签约。大陆正在逐渐成为台湾人才追逐创新创业梦想的热土。

  求贤若渴展诚意

  两岸交流,人才先行。随着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两岸人才交流日益频繁,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在3月25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上,台湾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胡珀元签约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成为福建省卫生系统心血管领域首位全职引进的台湾特聘专家,开创了两岸医学人才交流的新模式。

大陆渐成台湾人才逐梦热土

6月18日,几位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在论坛开始前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参会的各大企业求贤若渴,来自台湾的中高端管理、技术、营销人才十分吃香。福建三安光电需求芯片工程主管开出了最高100万元的年薪,还提供每年6次返台假,并给予机票补贴、伙食津贴、免费住宿等优厚条件。此次参会的150多名台湾专才中,具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人才占66%,体现了大陆就业、创业市场对台湾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加强。

  6月18日,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人才机构合作洽谈会”在厦门举行。30多家台湾地区有影响力的产业、科研机构携带近100个合作项目跨海参与,分不同产业专题开展对接,现场还举办了厦门市第三批台湾特聘专家颁证仪式,68位台湾人才入选。至此,厦门已共评选出112名台湾特聘专家。

  一直以来,厦门高度重视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成立大陆首个台湾人才服务部,支持台湾人力资源公司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两岸人才猎头业务;举办大陆首个台湾专才对接会,累计吸引了3000多名台湾人才来厦参与招聘对接。

  记者从6月18日举办的台湾专业人才对接会上了解到,自2006年首届举办至今,已累计组织1000多家次厦门及周边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会,共推出超过9000多个面向台湾人才的中高端岗位,成功促成近200名台湾专业人才在厦门担任中高层管理、技术人员。

大陆渐成台湾人才逐梦热土

第九届海峡论坛期间举办的台湾专业人才对接会,吸引了众多台湾英才。新华社发

  近年来,闽台两地人才合作交流日益深化。2007年以来连续举办多届“海峡两岸人才交流与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大会”;2008年福建成为大陆开展台湾地区居民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的唯一试点省份;2014年成功在台北举办创新人才开发论坛;2015年先后在福州、台北举办了自贸区人才论坛;2016年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会在台北开幕。

  “福建先行先试,与台湾的人才交流合作走在各省前列。台湾人才在福建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董事长廖世铢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台湾更多的人才到福建走走看看,推进福建与台湾在人才、科技、教育等领域的精准对接。”

  广阔平台利发展

  为什么在人到中年之际,只身来到大陆“全职”工作?胡珀元坦白地说,这是因为大陆能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有利于自身的进步和提高。

  在从北到南考察了诸多城市的多家医院后,胡珀元最终选择了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他说,该医院紧跟学术前沿、与国际接轨的理念让他心动,也让他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此外,厦门和台湾语言相通,风俗相近,让他可以无缝融入。

  “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腹地,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是必然趋势。”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在参加“2016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活动时表示,大陆市场大,正处于发展阶段,给两岸同胞都提供了良好机遇。

  2017年4月,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首次在台北举行招募会,提供818个职位,现场却涌进上万人求职,场面十分火爆。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表示,大陆台商提供的工作机会对台湾青年人有这么大吸引力,不仅有薪资水平更高的因素,更主要是因为大陆经济相对台湾更有活力,未来薪资结构、升迁渠道和职场发展都更可期待。

  台湾工商统一促进会主席吴义德指出,大陆台商返台招募人才始于马英九执政时代,当时一部分考虑是帮助在台陆生返陆就业,有“官方驱动”的因素。在今天两岸官方交流停摆形势下,台商返台招聘的吸引力不减反增,充分说明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亲历才是最好的了解,化解误读也唯此一途。在对岸工作和生活过的两岸青年,往往更能跳出意识形态的传统隔膜,对彼此的发展模式有更务实的感知和评价。”高雄国际青年商会会长李雅静说,“要鼓励青年到对岸走走看看、在当地生活工作,能使他们认识现实真相,对两岸关系未来作出客观判断。”

  “大陆在引才形式上不断突破,政策越来越丰富,对台倾斜力度显著,诚意十足。”就职于厦门医学院的台湾特聘专家陈彦桦表示,“希望我们的实际经历,能够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创业、发展,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共赢。”

  惠台政策得人心

  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在陆台胞的优惠政策,包括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鼓励用人单位为台湾科技创新人才缴存住房公积金以帮助他们实现在大陆安居,等等。

  “大陆惠台政策越来越细致、扎实、有针对性。”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认为,“这将让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学习、生活、工作和投资更加便利、安心。”

  4月8日,浙江温州在北京举办第三届“创业创新·筑梦温州”台湾青年人才对接会,推介温州人才新政,并带来了630多个岗位职缺,引起在京知名高校台生们的广泛关注。2015年以来,温州连续举办三届支持、服务台湾青年创业创新、求职就业的专场对接会,共计为台湾人才推出1000多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两岸人才交流合作风生水起,并日益向纵深发展。海峡青年创业论坛、台湾人才厦门招聘会、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论坛、昆山深化两岸人才合作交流会、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等活动,每年都在各地接连举行。

  随着大陆实力与自信心的提升,面对两岸关系的新情势,各地为扶持台湾人才在大陆就业、创业,出台了许多鼓励、优惠政策。比如,2017年1月,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一次性印发《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遴选办法(试行)》《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申报确认实施办法(试行)》《台湾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创新支持实施办法(试行)》《在闽台资企业人才高地申报确认实施办法(试行)》和《闽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互设分支机构支持办法(试行)》等5个文件,向台湾英才吹响了集结号。

  “两岸人才结构互补性强,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指出,“目前大陆经济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成果显著,台湾人才来大陆就业创业、成就事业的空间将更巨大。”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