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走出“小确幸” 拥抱大舞台

2017-06-22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才聚焦】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马跃华

  6月18日,作为第九届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台湾专业人才对接会在厦门举办,不少大陆企业开出高薪招揽台湾青年,数十万元年薪并不鲜见。众多来自内地高校的台籍毕业生,纷纷毛遂自荐。

  近年来,两岸间的交流活动日益丰富,特别是青年交流热度不断上升。李克强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股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的热潮,蔚然兴起。

台湾青年:走出“小确幸” 拥抱大舞台

6月17日,来自台湾的女孩在查看厦门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新华社发

  “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青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让更多两岸青年增进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化解两岸分歧,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现场,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这样表示。

  关注青年,一直是海峡论坛的一大特色。论坛自举办以来,就在主题设计上贴近创业、创新、创意等两岸青年关注的热点与需求,运用青年熟悉的语言模式和思维逻辑,开展丰富多彩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年搭起加深友谊、共话就业、创业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几年中,福建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多方面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给予支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周海江在第七届论坛大会上宣布设立总额为1亿元的创业基金,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共青团福建省委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为数百家两岸青年创业企业提供办公场所。

  正在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继续推进服务青年双创工作,立足“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台湾青年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出2600个就业职缺及3100多个创业席位,福建省更推出3500万元(约1.6亿新台币)扶持基金,便利台湾青年创业、就业。

  除了继续办好海峡青年论坛、“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两岸人才交流对接等系列活动之外,本届海峡论坛新增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等,青春热力十足,努力贴近青年、服务青年,为两岸青年学子、创业人才共同分享创新理念、创业经验搭建起平台。

  “方向走对了,路就不会远”

  从2015年年初靠自己120万元资金起步,开设了第一家“星客多快剪”店,到找资本方说“线下美发连锁店”的故事多次被拒,到借势O2O大潮拿下创新工场、明势资本、天使汇的1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再到提炼“互联网+美业”概念,于2016年11月完成由东方弘道领投、创新工场、明势资本、天使汇跟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台湾青年庄威用“量子跳跃”形容自己在大陆创业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海峡两岸交流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寻找创业就业的机会。“大陆已敞开怀抱为台湾青年创造了打拼梦想、施展才华、创造奇迹、追逐成功的舞台。”台湾鼎虹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铭坤认为,对于青年而言,机遇胜于一切,台湾青年应该把握这样的机遇风口,实现个人价值。

  近年来,青年日益成为两岸交流的先锋,大陆也努力为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创造更好环境。除了接连出台便利性政策措施之外,截至目前,大陆已在江苏、福建、北京等11个省市批准设立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让有意到大陆寻求发展的台湾青年感到十分兴奋。他们对大陆将出台更多让台青“有感”的政策措施充满期待,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也充满信心。他们认为:“只要方向走对了,路就不会远。”

  “得天独厚的创业条件”

  赖伟通是华侨大学机电专业的台生,今年上大二。毕业以后,他准备和台籍同学一起留在厦门创业。“和台湾相比,厦门的创业环境更好,还有不少针对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同时,现在‘小三通’很方便,从厦门往来台湾非常便利。”他说。

  “厦门出台了很多鼓励台生在厦就业的政策,覆盖面越来越广,这让越来越多在大陆就读的台生决定留下来就业。”厦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与上一代到大陆创业的台商相比,现在台湾青年到大陆生活、创业、就业都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郑博宇表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新创业有很大的空间,两岸青年相互交流,可以激荡出很多火花,实现众创共赢。

  如今,在大陆各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各种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创客交流活动、创意大赛遍地开花。即便是过去在台湾人眼中偏远落后的贵州省,5月份也趁着2017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的东风,专设了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多项活动,为黔台两地青年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鼓励和引导台湾青年前来创业。

  作为一名“85后”,郑博宇从2009年起就一直有两岸青年交流的经历。无论是参加寒暑假的文化研习营,还是用自己打工攒的钱买机票过来,郑博宇从未动摇过到大陆发展的决心。用他的话说,吸引他来的,“是大陆火箭一样的发展速度与激情”。

  2015年,郑博宇获得首钢基金旗下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邀请,作为首位加入创业公社的台湾人,并担任台湾专区负责人及品牌运营高级经理。目前,他已协助多组台湾创业团队落地北京。他建议,有实力的台湾青年应走出“舒适圈”,放下“小确幸”,多往大陆走走,“你会发现人生原来如此开阔,可以任你奋力拼搏”。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