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溪

2017-06-23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马力

  青溪是一个古城的名字。这个名字,干净,透亮。古城在的那个地方,“剑门忽断蜀山开”,天空也常常是明爽的。

  进城,先要过一座老桥——阴平廊桥。桥身长,很通敞。桥顶为人字坡,檐角伸出来,遮着下面的柱础、梁架和栏杆。

  古城总要有些古。追史,这座城池的兴造,可以远溯蜀汉。筑垣戍守的,便是诸葛亮身边那个叫廖化的参军。

  青溪古城算得阴平道上的一处要隘。西城楼上,悬一块匾:“秦蜀咽喉”。这几个字,压住了四近山川。每说起蜀汉江山的丧亡,多会提到这座城。廊桥上有数幅图。“邓艾巧渡阴平道”大约是城里人家乐意讲起的,匠人便把它画在上面,表明古城也有故事。故事从旧籍来。《三国志》上有一条记载说,司马昭命钟会、邓艾伐蜀。挂着征西将军头衔的邓艾,率偏师避过姜维据守的剑阁,暗走阴平古道,踏过无人之地七百里。一路上,在峻壁巅崖间凿山通塞,天寒缺粮,也没能拖慢进军的脚步。遇到峰岭阻隔,邓艾用毡毯裹住身子,从陡坡滚下,所率将士都攀木缘崖,鱼贯而进。险途千转,兵将和开山壮士拼死效命的这个地方,叫摩天岭,占川北之形胜,又跟陇南的文县邻壤。“鱼贯而进”,很容易想象那个壮盛的场面。雄心逼退困厄,乘险越过摩天岭,邓艾偷渡阴平,乘虚灭掉蜀汉,可算立功名于不朽了。城里人家仰望嵯峨,最爱这段旧事,此调久弹,心无疲厌。这一来,邓氏父子好像不是死人,而如邻家老少一般。百姓对于邓艾的佩服,多半是从这里说起的。

青溪

青溪西城楼

  西城楼上,立着邓艾、邓忠父子像,一身甲胄在阳光下闪出亮来。我静静地看了一阵子,看出了“雄姿”。雄姿逸态,其实是不好说清楚的,全靠感觉。塑像不会说话,一点英气尽在眼神里盈着了。

  静的历史中,有动的情绪。苍苍暝色中,寻那当年鏖兵处,战碣沉沉没荒芜。城头没人,那叫一个静,仿佛世界注意不到这里,这里也渐渐跟世界隔开了,只有历史在眷顾。

  桥下留着一条江,青竹江。江水是从雪山下来的,雪山的水很莹澈,不带泥沙,一眼看到底。我去时,春还未尽,这时节的江身,偏瘦,加上这段江收束得狭了些,水势不大。江心堆着一些石块,从浅水中散乱地半露出来。水穿绕着,悄默地流过去,泛出几道白色波影。滩头的矮草疏疏的,不像两岸的山林那般丰茂。近旁的山绿得浓,远处的则要淡些,云雾也聚得紧。

  廊桥那端,矗着东城楼。穿过门洞,中间一条街,大东街。这条街直来直去,通向八景楼。八景楼是一座钟楼,择势很好,站在上面,“青溪八景”尽收在眼睛里了。

  大东街叫两侧的楼一夹,显窄了。楼,多为双层,门扇、槅窗、檐廊,匠人修饰过,透出一种轻秀的风致。底层开作店铺。逛街的游客,是店家在门前常常看到的,也就送出笑意,很纯很纯的笑意,叫人发暖。门前摆几个柜台,堆满货。有家糖坊,卖的是姜糖、牛皮糖,还有花生酥、瓜子酥、千锤酥。千锤酥是一种什么点心呢?大概是一下一下“砸”出来的。有个带围裙的汉子,拎着一柄快刀,对着刚做得的一大盘花生酥切下去,整整齐齐。油糕、核桃饼也卖,没等过身,酥香味老远就闻着了。叫卖的吃食,多是“清真”。

  古城曾有一段很重要的史实,那便是回族先民的到来。元明之际,一批批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波斯人,从中亚、西亚的部落与王国起身,奔往远方的中国。天山、玉门、楼兰……凶悍的漠风,荡起万里黄尘与流沙,湮去跋涉的脚迹。理想的光焰在这些穆斯林的心底燃烧,丰饶的田亩、繁盛的井邑让初到异乡的平民、工匠、军士、贵族和学者的眸子一阵阵发亮。在青溪古城前,他们停住身,恋恋地凝视,目光柔和而亲切,深吐一口气:到“家”了!古城接纳了他们,他们融入了古城。城中光景的改变,应该从这时算起。始于西域的东迁,是一次艰难的远徙。他们为什么到这里来呢?真如一部二十四史,不是在这里就能说完的。一篇文章上讲:为避战乱。蒙古军西征欧亚大陆的铁骑,改变了疆域版图,也改变了人。

  青溪古城离安静近,距纷扰远。外头的人到了这里,它不会送上表面的热闹,很有些矜持的味道。头顶扣着白色布帽的老汉,坐在门前絮絮地聊着,从不高声吆喝生意,卖多卖少,有一搭无一搭,不见计较的意思。邻里街坊,说起话来,嗓音低,调子缓,神色稳,一句话:不着急。不着急,也是一种气质,这座小城的气质。听他们闲聊,熨帖。门前横着一道浅渠,渠里的水活泼泼地流着,溅湿了一路花草,香气也便带上一些。累了,瞧瞧清亮的流水、水边的彩花,解乏。要不就合眼养一下神。融融泄泄,真叫和乐。花色很艳,一条街都给映红了。花,差不多全栽在盆里。香花临水,殊显秀润。杜鹃最多,还有一种细小的花,叫满天星。

  晌午了。家家饭桌上飘起菜香。厨师的调鼎功夫全在“清真九大碗”上。九碗菜,食材多种,有肉有山珍,盛得很满,碗碗冒尖儿,摆了一桌子。酒是甜的,掺了蜜,唐家河产的松花蜜。唐家河在古城西北,是个自然保护区。河谷边,“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森林里产的蜜,错不了。蜂蜜酒我是头一回领教,还在细咂,铜火锅跟着端上来:牛、羊、鱼,热汤滚沸,早已软烂。兑汤,朝里下豆腐、青菜,解腻。这道菜我有点眼熟——那是徽州的绩溪一品锅,殆相似矣。听说胡适爱吃这口儿。一品锅让在外的他,梦回家山。

  世间存在一种建筑之上的建筑,营造之术外,别有沉实的岁月负载。中国的好多古城所以值得看,正是因为有可忆之事、可怀之人、可追之情。梁思成、林徽因在《平郊建筑杂录》中所说的那几句话倒是对了。他俩说:“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在梁、林审美的眼光里,旧日楼台,不只是供生活和居住的,还能保留历史事件的痕迹。诗意和画意之外,更有一种“建筑意”在。照此看,青溪恰是这样,檐头再低,身份也是高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