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云南蒙自

2017-06-2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周明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五十四场活动,将于6月26日走进云南蒙自。本场活动将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啸,作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民法典的编纂》的讲座。

  程啸曾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民法,相继获得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3年至今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任教。“法律是经世致用的学问,而不是纯粹的理论构建。”一直以来,他以严谨求实的态度深入研究民法,始终以中国实际问题为研究导向,在侵权法、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法等研究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至今,程啸已出版个人独著10部,合著6部,主编或参编著作1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目前,他正在参与民法典的编纂工作。

  2008年,程啸荣获德国政府设立的“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欧洲法研究所从事中德侵权法的比较研究工作。“相对于德国,中国的开放性和活力更强,中国民法也有更大的研究空间。”他认为,这些年来中国民法发展迅速,民法的数量和复杂程度远远高于过去,民法实证化和科学化程度大大提升,民法研究也更加精细化、体系化、严谨化。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信息技术、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出现了很多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编纂民法典加以解决。

  “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只要参与社会生活,就无时无刻不涉及民法。”程啸认为,民法中涉及的诚信、自由、平等、公正等问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契合。民法典所确立的法律规范不仅是法院处理民事纠纷的裁判规范,也是人们社会生活的行为准则,引导人们弘扬正气、诚信待人。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云南蒙自,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民法典编纂中如何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场活动由蒙自市委、蒙自市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题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云南蒙自

扫一扫 进入专题页面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