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心满满 收获满满

2017-06-2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信心满满 收获满满

——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灾后重建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6月23日,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灾一周年。一年的时间如何去丈量?于历史不过一瞬,但对于走过2016年的受灾群众来说,却永远无法释怀。一年前,他们失去至亲,家园成为一片废墟。一年来,他们擦干眼泪,挺起脊梁,又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耕耘、劳作。于是,曾经的满目疮痍变成了今天的气象万千,曾经痛失亲人的泪眼变成了今天憧憬希望的笑容。受灾群众经历苦痛后又收获重生。

  这块土地充满思念

  “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那场风灾中,最小的幸存者叫“小六天”。她刚出生六天就遇上了龙卷风,在屋顶砸下的一刹那,妈妈薛金林用血肉之躯为她撑起了“保护伞”,“小六天”安然无恙。

  如今,“小六天”在姑姑宗红霞的照料下渐渐长大,已经开始学说话了。几天前,宗红霞在陪她玩耍时,小姑娘突然仰起小脸,睁着圆圆的大眼睛,用不太标准的奶音对着宗红霞叫“妈妈、妈妈……”看着孩子期待的眼神,宗红霞悲喜交加,一把将孩子搂进了怀里。“宝宝应该说是生于大灾之中,但同时也是长于大爱之中。”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个人的滋味,像是喝了一杯冰冷的水,然后用很长很长的时间,一滴一滴流成热泪。”——正是这些泪灌溉了永恒的思念之花,并且在这片有情有义的土地上花开不败。

  这块土地坚强挺立

  面对灾难,受灾群众选择了正视和承受痛苦,选择了坚强和勇敢。

  在吴滩街道立新村,村党支书陈红明如往常一样,在村办忙个不停。当灾难到来时,他带领群众救出20多户人家,而自己的父亲却不幸遇难,妻子和母亲也受重伤。得知这个噩耗时,这位坚强的汉子只是抿了抿嘴,沉默过后强忍着泪水组织村民生产自救、灾后重建。“陈书记真是好人!他家里那么大的灾,没有去管,一直忙着大家的事、村里的事。”村民陈爱民激动地说,“看到陈书记,我就心安,再苦都觉得有希望!”

  “关键时刻还要靠政府啊!没有政府,我们的日子还真不知道怎么过。”大楼村71岁的杨秀蓉紧握住记者的手反复地说。大楼村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经历天灾的村民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村书记孔庆成站了出来,“我是村支书,有责任带头让大家振作起来”。从抢险到通路,从插秧到卖粮,从重建到分房,如今,村民都拿到了新房钥匙,开始向着新生活大步迈进。

  在灾区,像陈红明、孔庆成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他们都拥有一颗坚强的心,顽强得就如石头缝里的小草,只要头顶一片天空,无论环境多恶劣都能生根发芽。

  这块土地满怀希望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块土地如今处处充满生机与希望。

  “今天刚拿到新家的钥匙,虽然装修、还贷都需要钱,但总算有个‘家’了。”村民刘志伟捏着钥匙,满是激动。在努力重建家园的同时,受灾群众的日子逐渐恢复了平时的面貌。如今,走在农村,一眼望去,滚滚麦浪昭示着又一个丰年。农民的脸被晒得又黑又红,但藏不住丰收的喜悦。大灾过后,必有收获,今年迎来了粮食的丰收,每亩地都多产了一两百斤。司机们正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收割小麦,村民们将粮食从收割机仓储器倒入自己准备好的农用车或帆布袋里,运回家晾晒。人人忙得不亦乐乎,此情此景令人心安、踏实。

  再次走到陈萍萍家中,相比半年前的警惕与唉声叹气,这一家人脸上逐渐恢复了平静。“一年了,萍萍心里依旧有伤,但慢慢接受了下半身瘫痪的现实。”萍萍的父亲说,不管怎样,日子还要一天一天过,开心是过,伤心也是过,既然如此,何不笑对人生,一家人都还在,就是希望。

  痛苦的经历是成熟的开端。时间不会让人们去忘记灾难,但是时间会让人们习惯坚强。昨天,只隐约可见,是过去的伤痛;今天,如不息的泉水,在脚下奔跑。昨天,我们种下了爱的种子;今天,我们收获了成熟的芳香;明天,会有更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