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交通大学:见证中国轨道交通发展

2017-06-23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作者:李玉兰 张思远

  6月22日下午,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走进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在直播间热忱邀约:“‘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中国制造2025’都与我们这所学校有关,如果你选择北京交大,你就选择了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学校,未来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超过10万人,直播结束时总观看量达到73.6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校园

  升学就业大数据

  针对学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就业率问题,张星臣说:“如果北交大正常毕业的学生想就业,百分之百可以就业。”

  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说:“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各个专业均有在本校或外校深造的机会,每年都有15%左右(2016年学校推荐免试学生的比例约占应届本科生的21.23%)的学生能够直接免试保送攻读我校和外校硕士学位,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免试直接攻读我校博士学位。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出国(境)深造比例接近15%。就业主体除传统的轨道交通领域外,建筑、电力、军工、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是毕业生就业较为集中的流向。”

  70%希望转专业的人能成功

  张星臣介绍:“我们本科的50多个专业,从去年开始率先实行大类招生,分13个大类专业,好几个专业都是一个大类去招,目的是让学生有所选择。进校后学生根据兴趣志愿进行选择,最终确定自己所喜欢的专业。每年70%多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如愿以偿,在北交大选专业是比较宽松的事情。”

  核心基础课程要月考

  北交大的基础课程是要月考的,因此打算到大学就放松心情玩的同学可能会被留级。

  张星臣说:“大学要厚基础靠什么呢?同学们的兴趣加严格的管理。所以我们大一大二管理很严格,很多毕业生跟我说,这个模式到毕业的时候才发现是受益的。”

  ■学校名片

  出身有情怀: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亦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

  办学有实力:2016年,学校跻身QS世界大学排行榜;3个学科保持ESI世界前1%;4个学科继续入围QS全球学科400强。

  服务有担当:全面参与了铁路大提速、青藏铁路建设、大秦铁路重载运输、高速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成为支撑和引领国家、行业和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明日看点

  6月23日上午8时,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将走进宁夏大学;上午10时,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下午2时,走进北京物资学院;下午4时,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见证中国轨道交通发展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