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单车:如何破解回收管理之困

2017-06-23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刘坤 杨雪丹

  “扫码即用”“按时长计费”……共享单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人们带来了便利。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不断增加,车辆频遭破坏、车辆乱停挤占公共空间、大量单车闲置浪费等问题愈加凸显。

  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在城市管理、行业规范等方面正面临严峻考验。

共享单车:如何破解回收管理之困

  在全国各地,破坏共享单车的各类事件不断被曝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达30多家,累计投放超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光明图片

  人为破坏,造成车辆耗损增加、资源浪费

  “扫一辆是坏的,再扫一辆还是坏的。”“一些缺失车座、车轮变形的共享单车,长期停放在路边没人管。”……这些问题对不少共享单车用户来说都不陌生。

  在北京的苏州街地铁站出口附近,一个自行车停车场被ofo共享单车公司作为临时回收点使用。记者看到,大量被破坏的小黄车被工作人员收集起来堆在这里。“有的车座被卸,有的车链被摘,其中破坏车锁、私自上锁和损坏涂改二维码号牌的情况最严重。”一位正在维修单车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有时候他一天就能维修近百辆车。

  近期,在全国各地,破坏共享单车的各类事件不断被曝出——有的共享单车被挂在树上、扔到河里,有的还被个人锁在自己家中,大量损坏严重的单车堆叠在路边的场景也常常出现,甚至有一些“黑摩的”“黑三轮”司机因为被共享单车抢了生意,而进行恶意破坏。

  “这么多单车被破坏,你们能来得及全修好吗?”记者问张师傅。

  “比较小的问题我们可以修,有些严重的就只能返厂或者报废了。以前我就是做自行车维修的,但在给单车公司修车以前也没见过这么多坏掉的车,这浪费确实不小。”张师傅指着一辆比较新的单车说,近期公司加大了投放量,还出了这种加强的锁,希望可以有所改变。

  “有段时间,能明显感觉到路边的车少了很多。”在北京一所高校上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让他重新喜欢上了在城市里骑车,但损坏率高,使用时频繁出问题,甚至有时无车可用,很让人烦恼,希望这么好的新事物,可以加强管理。

  投放不合理,大量“僵尸车”占道拦路

  由于车辆损耗,以及行业竞争的原因,近期一些企业加大了单车的投入量,这又造成了新的问题。

  随着越来越多共享单车企业的进入,不同颜色的单车出现在了街头小巷。ofo、摩拜、小蓝、小鸣、骑呗、优拜、智享单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达30多家,累计投放超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

  如今,出现了大量无人使用的“僵尸车”摆放混乱、占道拦路的现象,共享单车又被贴上了“产量过剩”“泛滥成灾”等新的负面标签。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的不少地铁站出口附近成了最严重的“灾区”——在积水潭地铁站出口附近,“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被停放在辅路上,车辆行人通过困难,常常造成拥堵;在刘家窑地铁站出口附近,大量共享单车直接被停在人行道上,经常还会看到有工作人员来投放新的车辆……

  有专家指出,对于这类问题,应当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尽快制定出细化的规则,例如将车辆定量、定点投放,调查一个地区高峰用车时间、车辆以及停放地点等信息,再确定投放量,并选择靠近公共交通、比较空旷的位置集中“定点”设置停车位。

  “可以看到,当下很多商家主要通过增加车辆投放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但只靠增加车的数量来抢占市场不是长远之计。”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表示,共享单车行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应更多从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维护和管理、提升用户体验水平等多方面采取行动。

  加强管理,考验企业和城市管理者智慧

  共享单车损坏严重、回收管理难的问题,既考验着租车者的素质,同时也考验着单车公司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各城市要根据城市特点、公众出行需求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定位,研究建立与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在北京市通州区的一些小区、地铁站、学校、公交站以及商圈等周围,目前已经首批施划了296个电子围栏,组织建设了共享单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上线运行后,能够掌控共享单车投放总量、锁停位置、潮汐热点区域、故障和僵尸车分布等信息,并将与各投放企业共享数据。

  针对共享单车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少企业也在探索解决之路。

  ofo相关负责人表示,ofo会将报废单车回收再利用,未来将跟相关的环境保护协会合作,以循环经济的方式来回收再利用。而摩拜公司则表示,将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构建摩拜单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为共享单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批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再生化处理方案。

  “共享单车作为发展迅速的新生事物,企业除了配合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还有责任用技术和经济手段促进规范停车、回收管理,也要注意引导用户养成文明用车的习惯。”摩拜单车公司创始人胡炜炜表示。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