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工业大学:培养航天人才的摇篮

2017-06-24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招办主任话招生

  6月23日下午4时,由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组成的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

  “在这里,你会触碰最前沿的科技、加入把卫星送上天的最牛学生团队、烙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印记,会有不一样的未来。”直播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邢朝霞的推介打动了很多网友。

  历时两小时的直播,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微博(一直播)两个平台直播总观看量14万人次,留言互动1600余条。

哈尔滨工业大学:培养航天人才的摇篮

光明网主播采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邢朝霞。杨煜摄/光明图片

  ■招办主任话招生

  工科实力强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所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学校工科实力都非常强,哈工大有9个国家一级学科,其中8个是工科。

  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的评估中,哈工大力学学科名列榜首,19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10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5名,在工科类学科中,进入前5名的数量居全国第2位。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万分之一行列,成为我国拥有全球前万分之一学科的3所高校之一。

  航天特色突出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工程系到中国第一所以培养高级航天专门人才和从事航天高技术研究为主的航天学院,哈工大形成了多个学院、多个学科相互融合服务国家航天事业的“大航天”格局。

  哈工大几万名优秀毕业生默默奉献在中国航天领域,学校近百项科研成果应用到载人航天和绕月探测工程。

  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

  哈工大实行本硕(博)贯通、过程分流的培养模式,即被推荐免试的学生,第四年的课程与硕士课程统筹规划。在硕士研究生一年级时,条件符合要求的学生可进入硕博直通学习,免试攻读博士学位。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

  ■学校名片

  历史厚重: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是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是我国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中唯一一所京外高校,也是我国首批进入国家“211”“985”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

  人才辈出:学校培养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之一孙家栋等一大批航天国防英才,培养出了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范绪箕、清华大学焊接专业创始人潘际銮等100多位大学校长、8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一批产业精英。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4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