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经贸合作:正当精耕细作时

2017-06-2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史泽华 (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6月21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均表现出了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的积极意愿。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当前,中美经济关系已进入关键发展阶段。双边经贸合作在过去四十多年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贸易额由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则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美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内生产总值贡献2160亿美元,支持了美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但同时也应看到,中美经贸关系依旧面临贸易和投资结构不平衡、经济关系受政治因素干扰大等问题的挑战,再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双方经贸关系的走向备受关注。

  中美经贸关系要想获得进一步发展,既需要热情和共识,又需要行动和落实。可喜的是,当下的双边经贸合作正进入这样一种被企盼的状态。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称,自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两国政府间关系已“非常亲近和友好”。在此背景下,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无疑“好风凭借力”。现今中美经贸关系越来越重视精耕细作,越来越注重细节、着眼长远,越来越有落地感和行动力。

  首先是美方对中国对外经济活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美方对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正在变得积极。美方不但派代表团参加了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且从多个场合发出以合适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并获得了中方的积极回应。中方关于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也收到了美方的反馈。

  其次是双方都在积极寻求解决老问题的新端口。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问题一直是个难啃的骨头,但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一系列具体市场准入问题上取得不少进展,如美国牛肉出口、中国对生物科技进口和能源产品的规定等。据美方估计,这些具体成果的达成有望改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这让美方对更多项目和领域的谈判有了新的热情。目前,美方也在积极考虑为中方在美直接投资提供“公平待遇”。

  再次是双方落实协议成果的行动力进一步增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启动以来,双方上至元首会晤、高官磋商,下到智库对接、项目谈判,层次齐全的经济对话磋商机制逐渐形成,双方对话的机会增多,便利性增强,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海湖庄园会晤以来,双方“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达成早期收获,为接下来的“经济合作一年计划”谈判夯实了基础。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挑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经贸合作依然是当前中美关系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各领域往来密切,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经贸关系的持续深化、精耕细作、做大做强,不仅是双边关系当前稳定的压舱石,而且是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越来越多的人从双边经贸合作中受益,新型大国关系框架才能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双方共同朝向合作共赢,全球治理秩序才有望更加公平公正。当然,要想实现这些,还得一步步来。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