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高考考生“报志愿” 首选家乡 务实择校

2017-06-2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汤先营

  高考结束后,挑大学、选专业成为中国国内舆论的热词。许多家长和考生对此不敢掉以轻心,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购买填报志愿的咨询服务。相比之下,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教育资源丰富,其高中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少了几分焦虑,多了些许从容。

  美国的家长和考生选择大学的标准与中国相比有诸多不同,淡化名校观念、追求务实理念或许是其最大的特点。众所周知,美国的私立大学整体水平要高于公立大学,但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顶尖私立名校并非多数考生追求的梦想。究其原因,抛开考试成绩不说,经济实力是重要的决定因素。

  据报道,在耶鲁大学就读的大学生,一年的花费至少需要6万美元。而在公办的州立大学,如果是本州学子就读,学费能大幅优惠。按照美国的文化,孩子在18岁后要学会独立,因此许多大学生上大学的费用是依靠贷款和打工,很少有家庭“砸锅卖铁”供孩子上名校的情况。据2015年的一项统计,70%的美国毕业生背负学生贷款,平均负债金额达2.9万美元。自身的经济条件和毕业后还贷的能力是考生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因此,“物美价廉”的州立大学成为很多普通家庭孩子上大学的第一选择。

  同时,州立大学的好处在于离家近、朋友多,还能继续追逐自己从小就喜欢的棒球队、篮球队等。有专家分析称,州立大学一般受政府支持,学生毕业后在当地就业有优势。美国的名校多集中在东北部和加利福尼亚州,多数普通的美国家庭并不关心千里之外的名校,所谓的大学排行榜更不具有参考价值。美国的年轻人一般不存在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的想法,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对他们的吸引力也没有那么大,多数人宁愿待在小城市读书、工作和度过一生。这可能得益于美国的经济发展较为均衡,各州一般都有知名的大企业,州立大学的毕业生相比外州的毕业生进入这些企业就职更有竞争力。

  此外,相比大学的名气,美国考生在选择大学时更看重专业排名和学术研究能力。美国的教育资源较为分散,各个大学之间的学科分布和学术水平比较均衡。有的大学即使在全美的综合排名并不突出,但个别专业却有可能“傲视群雄”。比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虽然综合排名不能与哈佛、耶鲁等相媲美,但其生物医学专业绝对可以称得上名列前茅。再如综合排名一般在二十开外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其计算机专业完全可以与斯坦福、麻省理工比肩。

  在选取专业方面,依据美国的教育体制,考生在入学前可以预先选好专业,也可以在就读一年或两年后再确定专业,即使选好的专业也可以在大学期间更换,目的就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或许就是美国通识教育想要传达的理念。除了兴趣,市场因素、就业前景、收入高低等也是影响考生选取专业的重要因素,比如法律、医学等都是传统的热门专业,学费自然不低。

  除了上述考虑,诸如家庭成员曾就读的母校、大学校园的环境乃至大学的教育理念等都是影响考生选择大学的因素。总之,美国考生在选择大学时更多遵从自己的内心,因为适合自己的或许才是最好的。

  (光明日报华盛顿6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