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脱欧:开弓哪有回头箭

2017-06-2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刘军

  6月22日和23日,欧洲理事会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本届峰会重点讨论了欧洲安全防务和贸易自由化问题。峰会决定成立安全防务基金,为建立“具有独立防卫能力的欧洲”奠定了基础。然而,有一件事却“喧宾夺主”,险些扰乱了峰会。照此间西方媒体的说法是,一些不希望英国脱欧的梦幻主义者进入了“太虚幻境”。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不久前在致欧盟的脱欧函中明确表示:英国决定脱离欧盟,离开统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即所谓的“硬脱欧”。6月19日,根据欧盟《里斯本协议》第50条的规定,英国脱欧谈判在布鲁塞尔的欧委会所在地贝拉蒙大厦拉开序幕。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谈判代表都认为,现在已不是脱欧谈判何时开始,而是何时结束的问题了。双方确定了脱欧谈判时间表、框架结构和优先谈判的项目。然而,欧盟机构的某些高层人士和一些成员国似乎还没有从英国脱欧的“噩梦”中醒过来。他们在如梦如幻之间,仍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在23日的欧洲理事会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曾经坚决支持欧盟与英国开展脱欧谈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人意料地宣称,有英国朋友希望暂缓脱欧或不再脱欧,而他对此表示支持。图斯克说,“欧盟是在似乎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上建立起来的”,换言之,停止英国脱欧谈判或让英国留在欧盟大家庭也是完全可能的。他还引用披头士主唱列侬歌曲《想象》中的歌词:“你可以说我在做梦,但做梦的不只我一人。”在峰会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图斯克继续自我辩解:没有梦想的政策是一场噩梦。图斯克的话得到荷兰首相鲁特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的附和。鲁特表示,他的梦想是英国留在统一市场和欧洲货币联盟,那将是十分美妙的事情。瓦拉德卡则表示,欧盟的大门始终对英国敞开。

  对于图斯克的“梦想”,绝大多数欧盟成员表示反对或不理解。与图斯克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欧委会主席容克直截了当地表示,“我不希望有幻想,因为我害怕幻灭”。作为欧盟“三驾马车”的欧洲理事会主席与欧委会主席在公开场合如此针锋相对,让人对欧盟高层的内部团结侧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则发表推文强调:现在是采取行动,而不是做梦和增添不确定因素的时刻。一些欧盟高级官员也对图斯克的“变卦”表示不理解,认为脱欧并不是本次峰会讨论的主题,图斯克的讲话本末倒置,“匪夷所思”。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次欧洲理事会峰会上出现了“逆流”,但英国脱欧的进程不会停止,脱欧计时器已开启,开弓没有回头箭。首场脱欧谈判将从今年7月17日开始,并在2019年3月29日完成英国脱欧全部程序。6月19日,英国脱欧谈判代表戴维斯曾告诉欧盟,梅首相将在23日晚欧洲理事会峰会结束晚宴上宣布脱欧后,阐述英国将给予在英300万欧陆公民的福利待遇问题,这是欧盟与英国脱欧谈判的重中之重。梅首相今晚将给欧盟一个梦幻般的惊喜还是跌入深渊的噩梦?这才是欧盟成员最关注的问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4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