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慧让旅游变得更有趣

2017-06-24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意港】

  作者:陈恒

  暑期来临,正是出游好季节。带上行李奔赴目的地,旅途所到之处的吃、住、行、游、购、娱,基本都可以靠手机等信息终端解决。这正是智慧旅游所呈现出的场景。一般认为,智慧旅游将从三个层面为个人、企业和政府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是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及移动智能终端的支持下,为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游客提供各种旅游信息,以实现旅游资源、社会资源共享及有效利用的高科技集合。

  在旅游消费层面,智慧旅游具有电子导览、导航、导游、导购、投诉等功能,旅游消费的各个环节都可以通过网络搞定,免去种种烦琐手续、省去多少精力和时间;在旅游经营层面,从市场调研、设计产品、市场营销、接待服务、客户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调配、物务计调和安全监控等各个方面,均可实行数字管控;在旅游管理层面,从调查统计、宣传推广、政务发布、行业管理和市场监控等各方面,都可以使用网络完成,实现政务数字化。

  当然,智慧旅游很难划定一个确定性的外延,必然会不断地出现新的创新形式。国家旅游局2015年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智慧旅游是运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和使用各类旅游信息,从而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促进旅游业态向综合性和融合型转型提升,是游客市场需求与现代信息技术驱动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势,是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旅游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对于把旅游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此可以看出,智慧旅游的核心仍然是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在智慧旅游建设中仍然主要在硬件上做文章,在范围上还仅仅停留在智慧景区上,在深度上仍止步于旅游服务的信息化层面。智慧旅游很多创新型产品的趣味性,其趣味在多大程度上来自于旅游本身,在多大程度上是源于技术手段,也是值得分析的问题。手机导游、景区电子地图、网络虚拟旅游等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智慧旅游项目,而这些项目大多沦为噱头,建设起来花费不菲,实用性却不强。

  智慧旅游的核心是通过智能终端收集数据并建立数据库,以此为基础进行基于大数据的云计算,为政府、企业和游客提供有针对性的智慧旅游产品。在旅游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智慧技术手段的应用会带来很多可能性。实际上,很多新型的旅游产品本身就是完全依靠技术手段支撑的。随着智慧旅游的发展,中国的旅游规划与开发会越来越注重向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服务。游客不仅可以实时接受信息服务,还可以通过云平台提供的智能化人机交互功能,定制自己的出行方案,轻松完成旅游出行。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