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可用走向可信——互联网全新升级的区块链

2017-06-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金键(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

  从电子商务的出现,到网络购物的普及,人们一直面临着一个困惑:货到付款还是先完成支付?仅仅靠“第三方担保”或者通过提升品牌的美誉度来打消大家的顾虑,显然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案。其实,类似的场景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合同双方会担心对方是否完全履约;与机器之间的交易是否可靠,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区块链技术的提出和应用,无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法——构建一套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信任与价值传递机制。每个人都可以提供证明,参与决策,从而进行有效的价值传递。可以说,区块链首先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它提出的理想状态,就是我们期望的未来社会的新形态。

从可用走向可信——互联网全新升级的区块链

新华社发

  区块链是互联网从可用走向可信的全新升级。区块链是一系列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包括对等网络(P2P)、密码技术、数据库技术,还会涉及数字货币、物联网等应用。无论是在线发送一条消息,还是想要在线转移一大笔资产,人们总是会担心对方是谁,内容会不会有问题,传输过程中所提交的东西会不会被盗取或者篡改。这就是可信互联网中关于身份、内容和传输的三个问题。区块链是在既有信息基础设施上构建的数字化网络,在更大的范畴上定义人和机器的行为,从而构建新的价值互联网。

  区块链帮我们打开了未来社会的大门。让区块链技术真正地造福我们,除了要在技术上推动区块链的系统、标准、协议发展以外,还需要在各种场景下借鉴区块链的理念和技术,对现有的各种应用进行改进和创新。如同当前的信息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人们传递信息和数据的方式一样,区块链代表的价值互联网可能也会重新定义金融形态。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体系在数字货币以及相关的金融监管体系中的应用。2017年在贵阳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区块链列为主要议题之一。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进展。当然,区块链技术的最终成熟和应用,还需要在进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以后,不断地创新发展。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5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