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交通大学: “学在交大”打造拔尖创新人才

2017-06-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张进进

  6月24日,由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成的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学在交大”打造拔尖创新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成果馆学生志愿者接受光明主播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张永群摄/光明图片

  “随着成绩的公布,我想,不少同学正在纠结于如何填报志愿。每所大学各有其特质和底蕴、内涵。大学四年,正值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精神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的影响可谓长期而且深远,甚至可能超过知识的传授。在志愿填报时,我建议要多关注大学的精神,以及其孕育、传承给她的学子的特质。”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常务副主任王琳媛说。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微博(一直播)两个平台,直播总观看量达13.4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就业竞争力突出

  “上海交通大学的就业竞争力与全国其他高校相比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就业薪酬始终保持在全国前三,人均就业信息岗位超过了20个。”针对学生及学生家长关心的就业问题,王琳媛表示,学校大部分学生在毕业后去了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国家部委及全国各省市党政机关、世界500强公司,也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有机会到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世卫组织等国际合作组织工作。

  “另外,一些青年校友已经活跃在创新创业的前沿,做出了一番成就,比如‘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等,都是创业先锋。”王琳媛说,在“2017福布斯亚洲地区30岁以下30强精英”榜单中,上海交大有三位校友入选。

  全方位拓宽国际视野

  为了丰富学校的国际化交流资源,为所有同学提供拓展国际化视野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已经与世界近200所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交大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陈谦斌介绍:“去年我们学校本科生的海外交流比例接近50%,包括学期交换项目、暑期交流项目、双学位交流项目等。”对此,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助理陆佳亮补充道,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学校各学院都增设了特色化试点班,比如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机械类(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航空航天工程(多伦多大学国际化试点班)等。

  ■学校名片

  办学实力强:交大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经过121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学府,在工、商、医三大领域拥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

  学在交大:学校形成了特色的人才金字塔模式,“四位一体”强化价值引领,“学在交大”打造培养乐土。工科平台、生环平台、理科试验班类以学校强大雄厚的实力为后盾,施行平台大类招生,培养具有宽厚基础知识、适应未来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卓越领袖人才。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