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创于教育救国 办学文理并重

2017-06-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陈建强

  校园开放日、荷花节、毕业演出……6月24日,往常静谧的南开大学,热闹非凡。学校主干道大中路挤满了前来高考咨询的考生和家长。

南开大学:创于教育救国 办学文理并重

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邵庆辉接受光明主播采访。光明日报记者 徐谭摄/光明图片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下午2点走进南开大学,带领网友踏上周恩来、陈省身、曹禺、郭永怀等名人曾经走过的路,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南开大学的校园文化和氛围。

  本次直播全平台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为18万人次,直播总观看量达到41.7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今年招生“四变化”

  恰逢大学毕业时节,直播过程中,记者在学校周恩来总理像前偶遇了正在欢庆毕业十周年的2007届经济学院毕业生。见此场景,网友即兴赋藏头打油诗:“南来北往学子情,开创未来日月嗨。”

  “今年招生政策有啥变化”“旅游管理专业怎么样”……针对网友们关心的问题,南开大学招办主任邵庆辉一一解答:“总体来说,今年南开大学的录取原则没有改变,还是总分优先,专业没有级差。但在招生方面,广大考生要注意4个变化。”她详解道,今年,南开大学招生总计划3900人,比2016年增加50人。新增意大利语、葡萄牙语两个招生专业。同时,从今年起,南开大学实施“通用+非通用”专业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试点项目涵盖7个专业,即世界史、旅游管理、国际商务3个“通用”专业,以及德语、法语、日语、俄语4个“非通用”专业,形成12种双学位培养计划。“这次调整主要是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的语言和文化类人才。”

  “此外,学校还新增一个大类招生,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包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今年,学校共有19个大类招生专业。”邵庆辉为正在为填报志愿而纠结的考生送上一颗定心丸,“目前,绝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对大学专业了解不够,经常有考生和家长问我‘金融学和金融工程有什么区别’等类似问题。大类招生实施后,学生只要确定大概方向就可以,入学后各学院会进行专业介绍或开设一些专业导论课,帮助学生了解专业。”

  学科分布广,开设四类特色班

  “可以说,南开的学科分布广泛,因此学生报考专业的选择范围同样也很广。”邵庆辉介绍,南开大学有6个一级国家重点学科,覆盖了35个二级学科,有9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邵庆辉告诉广大考生,南开的优势学科很多,比如世界史、化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政治学、中国史、数学等等。南开的化学学科入选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学科入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同时,南开软件学院是国家级示范软件学院,法学学科是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南开大学实行主辅修制、双学位制、弹性修业年限、学分制,允许学生申请转专业。学校开设了四种类型的特色班:第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设伯苓学院7个伯苓班,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人文、社科。第二,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设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班、经管法双学位班。第三,通用+非通用人才培养。第四,合作办学培养,在会计学(国际会计)、城市管理两个专业实行。”她说。

  就业质量高,国际享盛誉

  不仅关注专业选择,就业质量也是考生关心的问题。对此,邵庆辉说:“2016年,南开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16%,本科毕业生3065人,其中升学共1666人,就业1302人。2016届毕业生中,共500人进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

  “南开毕业生受到国内外高层次用人单位的青睐。比如,在2016年发布的《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中,南开大学在中国高校排名第六。”她说。

  “值得广大考生注意的是,南开大学在国际上是享有盛誉的。”邵庆辉举例说,“世界公立大学联盟秘书处在南开。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世界大学领导者论坛,全球仅有30多所高校受邀,其中中国大学仅三所——北大、清华、南开。另外,据中国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2015)显示,南开大学仅次于北大、清华,排名第三。”

  ■学校名片

  创于教育救国: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1946年回津复校并改为国立。

  办学文理并重: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有专业学院24个,学科门类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

  校训别具匠心:“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允公允能”,意为既有公德,又有能力,德才兼备。南开大学创办者张伯苓本意是,要使南开学生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日新月异”,意为要求受教育者有强烈之进取精神。

  ■明日看点

  6月25日上午10点,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将走进北京化工大学;下午2点,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

南开大学:创于教育救国 办学文理并重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