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海事大学:高级航运物流人才的摇篮

2017-06-2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张永群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宇航

  6月24日下午4点半,由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的记者组成的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上海海事大学。在绵密的细雨中,网友跟随光明日报主播的脚步探访了学校的交通运输学院等特色学院,以及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等学习生活区。招办主任与学院院长亲自上阵为网友讲解学校招生与培养情况。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微博(一直播)两个平台直播总观看量达14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依托航运特色培养专业人才

  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志鹏和相关老师均表示,学校的学科和专业特色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高度吻合,所培养的学生也满足相关行业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因此,我校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航运、港口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航运管理、物流管理等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李志鹏补充道,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直很好,近几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搭建对话世界的国际舞台

  “我们历来都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学校与美国、英国、法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姐妹院校建立了联合培养、交换生等中外合作项目。学校大部分专业与国外合作学校设立了‘3+1’或‘2+2’合作培养项目,学生考进学校后,均有机会参与国际交流和学习。”国际交流处的王盈铭说。

  奖助体系更加人性化

  针对各类学生的实际情况,从生活到学习,从成绩提升到能力培养,从校内成长到校外实践,学校都制定了个性化的奖助方案。学校资助中心老师说,我们每年有近4000万元经费用作学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们还开设了贫困生国外交流实习专项、励志书院等育人项目。另外,学校还积极争取和吸纳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等多种校外资源来对学生开展奖励与资助活动。

  ■学校名片

  上海海事大学其前身可追溯到1909年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公学)船政科,也是一所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大学。学校立足上海、服务全球,被誉为高级航运物流人才的摇篮。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5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