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兴号”高铁京沪首发成功

2017-06-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上海6月26日电(记者颜维琦)6月26日11时05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发车成功。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被称作“最新版中国高铁”。上海铁路局车辆处副处长叶丹告诉记者,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就意味着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变成了“纯中国”。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复兴号”里,充电插座数量增多了,而且可以连接WiFi;以往过隧道或列车交会时乘客耳朵不舒服的感觉也能减轻不少。

  叶丹说,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开行,对于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运营服务品质,打造中国高铁国际品牌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未来,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将围绕安全、经济、舒适、节能、人性化等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