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以创新智慧书写科技“答卷”

2017-06-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创新智慧书写优秀科技“答卷”

——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在创新主导的全球化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正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各个领域发挥着创新智慧,而于日前颁发的“创新争先奖”则是对他们书写出的创新“答卷”的肯定。其中,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团队、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获得奖牌,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等2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奖章,254个团队获得奖状。

  中国对世界的重要贡献

  薛其坤至今还记得,2012年10月12日晚10时35分,他刚从实验室回到家门口,就收到学生发来的一条短信:“薛老师,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出来了,等待详细测量。”那一刻,中国学者首次从物理实验中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国际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如今,这已成为中国对世界科学研究和创新的一个重要贡献。

  获创新争先奖牌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其项目带头人王贻芳在此前已获得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日经亚洲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17年俄罗斯庞蒂科夫奖……而这个成果不仅填补了我国在中微子这个基础物理研究领域的空白,还被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国家加速器装置的麦基翁(McKeown)称为“有史以来来自中国的最重要的物理(实验)结果”。

  在世界创新版图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列入科研目标中,而让世人震惊的成果也正在源源不断涌现,这一点从此次创新争先奖中就能看出。“20多年前,如果一篇国内的论文能登上国际学术期刊,就是不得了的事情。但时至今日,哪个国际学术期刊上没有中国作者的名字,才是令人诧异的事情。”另一位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说。

  科技实力整体增强

  “在抗肿瘤药物领域,以前主要以仿制药为主,这些年我国不断有原创新药上市。”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石远凯说,“搞药物研发是整个生命科学的集成,它是一个研发体系,必须要一步步往前走,按照药物研发的客观规律做,从仿制到原创的变化正是得益于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

  北斗导航卫星研发团队也获得了创新争先奖牌,而依托“北斗”系列导航卫星的“羲和”室内外精密定位系统,具备室外亚米级、城市室内优于3米的无缝定位导航能力。另一个创新争先奖牌团队——天河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不仅使得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在2010年雄踞全球之首,它创新的系统架构至今也仍然为人称道。

  这些,仅仅是近年来中国科学界收获成果的缩影。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统计,来自中国的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已连续6年居世界第2位;2006年至2016年,中国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为1.69万篇,占世界份额12.8%,排名超过德国,排在第3位。“正是因为我国拥有了足够的科技实力,我国的科学家拥有了足够的科研能力,才支撑起现在航天科技成果的井喷式爆发。”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团队作为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获得团队之一,其总设计师李东对我国科技整体实力的进步也感悟颇深。

  开启创新的新征程

  今天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我国对创新能力的重视和随之而来的科技实力的提升。2017年年初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位,超过24万人。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5440亿元,占GDP比重2.1%,企业占比78%以上。

  “面对实现世界强国的奋斗目标,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我们应当准确地把握科技创新阶段性的特征,更加注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把加强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面向202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中国科协年会上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号召,“我们必须增强创新自信,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志向,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补齐基础研究的短板,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更多地、更快地凝练和解决各领域、各行业的科学问题,力争在若干领域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