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海事大学:走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发展之路

2017-06-2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吴琳

  6月26日,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大连海事大学这所具有鲜明海事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招办主任、教授、学院院长亲自上阵为网友讲解学校招生与人才培养情况。

大连海事大学:走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发展之路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学生辛博鹏(右一)向光明主播介绍学校国旗护卫队训练情况。黄明森摄\光明图片

  下午4时,直播正式开始,校训石、心海湖、荡桨、帆船等一一在直播中展现。此外,网友们还跟随直播镜头参观了航海模拟器,体验了一把如何在陆地上开船环游世界。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直播总观看量达15.7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历史特色——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缩影

  学校招办主任沈晓波表示,海大因振兴国运之梦想而创办,学校的发展历史,代表了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展历程。针对网友特别关心的学校招生情况,沈晓波说,今年计划招生4200人,主要在两个批次进行,航海类专业主要在提前批进行录取,其他本科专业均在本科一批进行录取。学校设有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计划,为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渠道,学校积极落实国家专项计划,通过专项“启航计划”招收优秀的农村学子。

  人才特色——具有国防性、外交性和战略性

  沈晓波说,海大素有“航海家的摇篮”之称,航海类学生培养规模始终保持国内第一,占全国四所航海类骨干院校航海类学生总数的40%以上,且超过美国所有航海类高校年公费招生规模总和。所培养的航海类人才具有国防性、外交性和战略性,是为“海洋强国”战略培养和储备的中坚力量,目前遍布全球各大航运公司和远洋运输船,且在国家海洋巡航、亚丁湾护航、深潜探索等领域也活跃着海大人的身影。

  海事特色——形成不可替代的现代海事教育体系

  招办主任沈晓波和教师均表示,海大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筑了较为完整的海事学科专业体系,多个学科专业的办学水平位居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56所成员院校前列。目前在办专业中有38个直接服务于海事产业链,占专业总数的80%以上。针对网友关心的一批次录取的特色优势专业,除了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海上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3个航海类专业,沈晓波的推荐是法学、交通运输、交通管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还有新增金融工程专业。

  国际特色——引领海事教育发展

  “海大始终坚持开放办学,人才培养和服务面向更是具有国际特色和突出优势,在国际海事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沈晓波告诉网友,前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米乔普勒斯在访问学校时称赞:“大连海事大学对国际海事组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连海事大学有完善的办学条件,是一流的国际性海事教育院校。”2007年,海大在斯里兰卡创建校区,是最早成功开展海事教育输出的大学。

  ■学校名片

  海事特色很鲜明:大连海事大学其前身可追溯到1909年晚清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南洋公学)船政科,是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是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航海类专业办学层次和规模均居于世界前列,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

  专业学科很突出:学校设有航海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船舶电气工程学院等21个教学科研机构,拥有航海技术、海事管理、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等50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个省重点培育学科。

  ◎明日看点

  6月27日上午10点,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将走进大连理工大学;下午4点,走进湖南师范大学;下午6点,走进华北科技学院。

大连海事大学:走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发展之路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