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校园文明美丽绽放——各地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2017-06-2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史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学校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

  据统计,我国现有大中小学26万余所,在校学生2.5亿多人。学校是筑梦之地,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就是要推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筑牢青少年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基,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宏伟事业中。

让校园文明美丽绽放——各地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淄博中国课本博物馆内,孩子们在学习陶艺。

    多年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上海、福建、湖南、陕西、云南等地,率先开展文明学校的创建活动。

    2015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等“六个好”的创建标准,明确了文明创建的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中央文明委提出文明校园创建的任务后,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下发了专门文件,制定了测评标准,评选出省级文明校园2000余所。

    ——站在湖北襄阳昭明小学的“萧楚女生平展厅”里,聆听着由学生担任的展厅小讲解员的倾情讲述,烈士走过的道路愈加散发光彩。“萧楚女烈士曾两次在这里执教”,校长彭琼说,“他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站在山东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园内的“山水池”前,校长李传英告诉我们,这座“山水池”在不断提醒师生,要像山一样沉稳刚正,要像水一样纯净灵秀。

    ——站在清华大学的校门前,每年有上万名从这里走出的学子参加社会实践,以脚步和汗水丈量征途,“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广大师生进一步积极主动参与,也需要与加强学校管理进一步紧密结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继续努力探索文明校园创建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走出一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符合实际的文明校园创建新路。

  (本文照片为张群群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