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心越贴越近 情越叙越浓

2017-06-2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心越贴越近 情越叙越浓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27日上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民间老艺人刘文填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献上祝福——20个由他亲手设计制作的“紫荆花风车”。

  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主题的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2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全程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到7月16日。开放首日,即迎来观展热潮。

  27日一大早,来自福建三明市实验小学的3名6年级毕业生结伴来到展厅。“我们是做过功课的。”三个小伙伴之一的周潇琳说,“香港回到祖国怀抱,是大家共同的荣光,我们想来看看20年里香港发生了哪些变化。”

  “展区由数个同心圆组成,表示香港与祖国同心,一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助理主任黄敏介绍,“展览的筹备工作进行了整整两年,我们力求全方位向内地同胞介绍香港这20年来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的宏伟蓝图。”

  26日晚在电视上看到这个展览的消息后,81岁的北京退休教师姜百一就决定要在开放第一天赶来观展。他说:“香港在‘一国’基础上,充分发挥‘两制’优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是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回归20年来,内地和香港的沟通交流持续增强,香港居民尤其是香港青年不断北上安家创业,内地居民也纷纷南下求学旅游,频繁的交流促进了相互理解,民众的心越贴越近、情越叙越浓。在展区工作的香港女孩黄玉堃,正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读书,她说:“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是件大喜事,北大、清华校园里都在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我的同学们也将在近几天来看展览,分享喜悦。”

  “在历史长河中,20年只是白驹过隙,可是对于内地和香港而言,近20年中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黄敏说,“我们深切感受到,只要与祖国同心,与祖国在一起,香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北京6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