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017-06-2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今年6月2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中小微企业日”。

  中小微企业,是“双创”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面临哪些问题?如何让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

  企业信心逐渐提升

  北京神秘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虚拟现实产业的高科技小微企业,目前已拥有定位系统、人机交互系统、可穿戴式动作捕捉设备等几十项专利,并在虚拟现实、影视动画及特效领域实现应用。

  “今年我们的硬件系统销售及软件开发收入,预计能达到4000万元以上。”该企业负责人赵阳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51万户,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去年我国初次创业小微企业占新设小微企业的比重为85.8%,新设小微企业周年开业率达70.8%。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705万户,比2014年末增长25.6%。

  “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的信心在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5月份小型企业PMI是51%,近年来首次上升到景气区间,说明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从上游行业逐渐向下游行业扩展,小企业的信心在逐渐恢复。

  如今,贡献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GDP、完成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正在产生明显的外溢效应,有效带动就业增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支撑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创业创新不断涌现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化创意众包平台企业。

  去年,猪八戒网开始在各地设立猪八戒众创空间,计划在全国100座城市建设100个线下孵化园区,打造“双创”服务体系,推动“双创”发展。目前,猪八戒网已拥有500万家中外雇主,1000万家服务商。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我国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快速发展。摩拜、ofo小黄车、饿了么等众多创业“明星”不断涌现,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企业众创空间超过420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3000家,累计服务创业企业和团队超过40万家、培育挂牌上市企业近1000家。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第二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提出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拓展就业空间,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专家建议,促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还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支持建设“双创”支撑平台、加快发展创业投融资。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27日在首个“中小微企业日”座谈会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交流会上表示,今后要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为主线,强化创业创新、完善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融资难”仍待破解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做机器人,如今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创业。”北京蓝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法亮说。

  如今,宋法亮及其团队正经受着创业初期的艰辛。“由于场地费贵、融资困难,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地下车库的储物间里进行机器人研发和试验,期待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支持,尽快渡过初创难关。”宋法亮说。

  实际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是我国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300多家企业样本中,95%以上为中小企业,普遍资金严重缺乏,65%的企业因为信用问题,造成担保难、融资难。

  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明确了税收优惠、解决融资困难、降低创办成本等多项规定,将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主任刘志清说,小微企业贷款数量多、行业广,比贷款单一集中在大企业有一定分散风险的优势,从风险定价的规律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比大企业高一些,不良贷款的水平自然也可以相应地高一些,银行在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时,应提高不良率容忍度。

  “中小微企业须强化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信用制度,营造‘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民说,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信用信息,增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突破发展瓶颈。

  (光明日报北京6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