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划学习就是规划人生

2017-06-28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环球教育评说】

  作者:李通

  国家创新能力在全球138个接受评估的经济体中排名第一,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排名第二,全部就业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已经占到了42%……怪不得从联合国发展署的国际组织,到大学研究机构、新闻媒体都将芬兰的教育体系视为成功典范。

  实际上,上世纪40年代,芬兰还没有九年义务教育,只有25%的适龄儿童能够进入中学,二战结束后才开始改革,构建现代教育体系。为什么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一方面是政府长期高额投入,另一方面,借鉴各国现代教育形成的芬兰教育体系又有自己的特色和科学性,比如高等教育入口以及高中教育就值得其他国家研究。

  芬兰学生高中开始首次分流,大约有45%的初中生升入普通高中,其余的55%的学生则依据个人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职业高中接受专门的培养,为将来能够进入大学里的特定专业求学打好基础。而且高中学习方式也比较灵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选修课程并相对灵活地安排学习进度。这意味着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形成,求知欲又最旺盛的年龄段能够有相对自由的学习方式,能够更多去尝试,去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所在。这一点对于高等教育而言非常重要,学生有了自己的方向和人生规划,大学的学习就会目标清晰且兴趣浓厚,主动性强,这非常有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

  同样,大学的录取也是双向选择,在高中毕业全国统一考试的基础上,各大学有自己不同的入学考试和面试环节,所以学生有更大可能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和喜欢的专业,而大学也能挑选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学生,从而使大学教育效果更好。这一点特别值得我国研究。我国的高中教育非常严格,这保证了学生基础知识的扎实,但是课程开设和大学基本没有关系,学生在高中阶段无法了解和接触到更多专业,这使得高中毕业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没有目标,也没有人生和职业规划。加上大学录取实质上是按分录取,所以学生报考大学时不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潜质来选择大学,大学也无法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挑选学生,这导致部分学生和专业的契合度相对不够。许多学生进入大学之后才从零开始接触自己的专业、规划自己的职业。所以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不仅需要有世界一流的中学教育,还要有世界一流的招录方式,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学生进入到他喜欢的和适合他的大学去学习,那样的大学教育才会更加充满活力和创新。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