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2017-06-2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已确定五大类恐龙化石 有望填补早侏罗世晚期—中侏罗世恐龙时空分布空白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基于已有的信息,我们能够肯定地说,重庆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是一个世界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群,代表近年来世界恐龙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在28日举行的重庆市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说。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群考古现场已发现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目前已确定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剑龙类五大类恐龙化石。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发掘现场位置 资料图片

  有望填补恐龙演化序列空白

  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最早发现于2015年初。恐龙化石发现地位于云阳县普安乡老君村,位于长江南岸一级支流磨刀溪上游,水陆交通便利。接到云阳县普安乡群众有关发现疑似恐龙化石的报告后,重庆市开展了系列保护发掘工作。恐龙化石露头调查结果表明,沿下沙溪庙组岩层走向上约5公里长范围内均有化石露头,恐龙化石核心区出露长度达550米。据探测,“恐龙化石墙”下仍有大量恐龙化石,埋藏深度至少20米;距核心区约一公里远的更古老的早侏罗世自流井组地层中,同样有较密集的恐龙化石出露。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D层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具有六大特点:一是化石分布时代跨度大,从早侏罗世晚期到中侏罗世,再到晚侏罗世的地层中,都有化石发现。二是化石分布范围大,在约5公里长的岩层走向上有多处化石露头,显示了巨大的潜力。三是化石种类丰富,目前已经发掘暴露出来的化石包括基干蜥脚形类、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和剑龙类等至少五个恐龙亚类群以及蛇颈龙类等其他爬行动物。四是属于异地集群埋藏,化石数量多和总体分布密集,关联程度较低,存在许多碎块化石,但分选性差,具有短距离搬运和快速埋藏的特点,比如大型泥石流形成的异地集群埋藏。五是云阳普安恐龙生活时期处于恐龙演化的关键时期,研究意义重大。早侏罗世晚期—中侏罗世是恐龙演化的关键时期,许多亚类群的出现以及一些重要特征的出现,比如恐龙巨型体型的演化,都发生在这一时期,但相对而言,在世界范围内,这一时期的化石记录都较为贫乏。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四区自流井组有较为丰富的恐龙和蛇颈龙化石,很可能填补了世界上早侏罗世晚期—中侏罗世恐龙时空分布上的空白。因此,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具有填补恐龙演化序列空白的潜在重大研究意义。六是化石墙的保存方式有利于科普和旅游事业。规模如此大的恐龙化石点是极佳的科普教育基地,也有利于推动旅游文化事业。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发掘出土的化石 资料图片

  发掘遵循科学保护先行原则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仕川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云阳普安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严格遵循了科学保护先行的原则。重庆市委市政府已按照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安排了“恐龙化石露头调查及临时保护”“恐龙化石一区抢救性发掘”“恐龙化石一区化石墙保护项目”等3个市级财政性项目,安排地质遗迹保护专项资金1709.11万元。2017年5月,重庆市政府批准建立规划面积91.3平方公里的云阳普安恐龙市级地质公园。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还将与云阳县政府共同建设普安恐龙化石原址博物馆、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并打造化石村,申报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争取建成国家地质公园。

  重庆市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特别是恐龙化石分布范围广,已在24个区县的66个地点发现,数量多、种类全。重庆全市已成立市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及办公室、市地质遗迹保护与研究实验室、蔡家化石修复及装架基地等专业机构,在古生物化石调查、发掘、研究和保护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云阳以‘龙’命名的地名众多,如龙缸、龙洞、龙脊岭、双龙、盘龙等,有关‘龙’的传说更是数不胜数。现在又发现了世界级恐龙化石群,让我们更有义务更有责任围绕‘恐龙’写好‘龙’的故事。”云阳县县长覃昌德表示,云阳将坚持对恐龙化石群和地质公园进行高强度保护、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致力于实现云阳普安恐龙化石保护的“零差错”和发掘科研的“零障碍”,全方位加强恐龙化石群的保护工作。

  (光明日报重庆6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