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驱动的中国自信

2017-06-29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新驱动的中国自信】

创新驱动的中国自信

——光明日报记者共话京津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对话人:光明日报驻北京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驻天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驻上海记者 颜维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进行部署实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光明日报驻北京、天津、上海的记者齐聚大会,参与大会报道,共话京津沪三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就。

  高起点做好创新发展“顶层设计”

  北京、天津、上海在创新驱动发展实践中,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城市禀赋精准定位发展方向,描绘极具前瞻性的蓝图,一茬接着一茬干。

  董城:北京市提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众所周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北京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疏解非首都功能,必然需要腾笼换鸟、吐故纳新。北京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坚持做“菜心”,不做“白菜帮子”。什么是“菜心”?创新就是菜心。北京还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陈建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坚持不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科技型企业迅速壮大,创新体系日益完备,创新发展格局已然基本形成。特别是在2016年,天津市深化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力支撑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提出到2020年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把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关键一招。

  颜维琦:上海处于我国相对经济发达地区,社会发展及社会需求很容易促成相应的学术交叉创新、经济交叉创新、制度交叉创新,市民愿意接受新的科技前沿思想,政府管理人员也能很方便地接触新的科技前沿动态。这些为科技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早在2015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就聚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从发展目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发展、创新创业软环境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重大科技创新前沿布局等5个专题展开顶层设计。上海一直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聚焦“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技术

  聚焦“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技术,充分发挥“核”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是北京、天津、上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共同举措,各彰特色、成效明显。

  董城:北京市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实践中,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区域规划,就是“三城一区”。“三城”指的是中关村科技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一区”指的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又称北京亦庄)。聚焦高精尖,是“三城一区”的共同取向,但在具体细化上又各有千秋。比如怀柔科学城,主要是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瞄准的是抢占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目前,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化学诱导的多潜能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一批重大基础研究成果都诞生在北京。据统计,在我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219项技术中,北京占比55.7%。

  陈建强:天津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先后引进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组建科技领军企业产学研用创新联盟30个,众创空间达139家。科技型企业8.8万家,小巨人企业3900家,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200家。研发出大功率火箭贮箱、埃博拉病毒疫苗等一批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1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科技成果485项。

  2016年,天津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科技进步环境指数跃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继续领跑全国。总的来说,天津科技研发实力与创新能力已实现历史性跃升。

  颜维琦:最近,上海市委常委的一场学习会把教室移到了率先进行人工智能应用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院12368诉讼服务智能平台已经在应用人工智能。人类正在步入“人工智能”时代。阿尔法狗挑战围棋高手、无人驾驶汽车等背后,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上海这座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也没有忽视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可以说,这场特殊的学习会打响了上海全面、有序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发令枪”。

  努力打造全球人才引力场

  创新驱动发展,归根到底需要人才来实现。“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只有努力打造全球人才引力场,才能在“并跑领跑”的创新之路上越来越快。

  颜维琦:不久前,上海公布规划的首批18个研发和转化功能型平台,涵盖生物医药、类脑芯片、材料基因组等众多高技术领域。其建设目标是通过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较强的产业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助力上海经济转型升级。到2020年,上海将培育形成约30家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同组成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

  这些平台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团队水平高,集聚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人员以及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人物,后者要具备对外组织协同能力,从而使平台在对应的产业链上取得影响力。

  董城:2016年3月1日,公安部推出20条出入境新政,支持北京创新发展。其中10条为全国首创,在中关村先行先试。过去最难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现在办起来快多了。新政不仅为企业留住了国际高端人才,更首次允许境外高校在校生到中关村企业开展实习。2016年,百度、联想等中关村企业通过新政招募了21名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学生来企业实习,加快了企业国际人才引进步伐。北京人才20条、财政科研新政28条、职称评审“直通车”……一项项人才制度的改革创新,犹如一块块灵石,激活了一池“春水”。

  陈建强:2016年10月21日,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天宫二号上开启了人类史上首次脑机交互空间适应性测试,中国人领先欧美开启了太空脑—机交互实验征程。在太空环境中,脑机交互将航天员的思维活动转化为操作指令,减轻航天员的作业负荷。这套脑—机交互系统,由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明东教授领衔的团队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合作设计研发,拥有6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是天大“智”造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集群。

  以创新人才为支撑,全力引进培养一大批站在国际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仅2016年,天津就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6000多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超过3.1%。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