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部委印发《意见》 年内基本解决药品短缺

2017-06-2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金振娅)在28日国新办召开的关于短缺药品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近期国家卫计委联合八部委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旨在抓好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2017年底前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到2020年形成中国特色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针对短缺药品价格、生产、采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文件要求按照分级应对、分类管理、会商联动、保障供应的原则,主要的创新措施则可以概括为“1+1+1+6”,分别是会商机制、一个清单、一个平台和六类精准措施。据介绍,六类精准措施具体是,根据短缺药品产生的不同原因,将采取政府统一定价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加强供需对接和协商调剂、建立中央和地方两级短缺药品储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罕见病用药政策等。

  曾益新表示,此外,卫计委还联合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商务部、国资委、工商总局、食药监总局等组成国家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这一长效机制突出跨领域、多部门的政策统筹、协作配合、有效联动,预计2017年之内大部分短缺药品都能得到解决。据悉,通过各地的监测哨点上报的数据分析,我国已梳理出约130种临床易短缺的药品清单,相关部委近日已经解决了50种清单内药品的短缺问题。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