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大学:宜学宜居的百年学府

2017-06-2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网记者 白璐

  6月28日,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山西大学,网友们跟随主播的脚步一起了解这座百年学府的历史与传承。

山西大学:宜学宜居的百年学府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下午4时,直播正式开始,从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到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初民学院到传媒实验中心,从图书馆到李提摩太沙龙,镜头中的校园林荫遮道、花草围楼,处处散发着宜学宜居的人文气息和科学情怀。

  在历时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为1.2万人次,截至当日晚8时,直播总观看量达21.9万人次。

  ■招办主任话招生

  “山西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文理工并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耿彥峰表示,在最新ESI学科排名中,化学、工程2个学科入选全球前1%。在全球自然指数2016年排名中,物理学科排名内地高校第49位,化学学科排名第54位。近年来,学校获得的国家“973”“863”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稳步增加,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6项国家科研大奖。

  “我们开设的‘初民试验班’,引入研究性教学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显著提升了学生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针对网友关心的就业率,耿彥峰说,“学校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近2.9万人,其中本科生22988人,各类研究生7477人,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在近几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电子设计大赛、广告艺术大赛和英语竞赛中,我校学子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0余项;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赛事中,先后获得金银铜牌十余枚。”

  ■学校名片

  历史悠久:山西大学坐落在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都——山西省太原市,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其悠远的文脉可以上溯至明代三立书院及清代晋阳书院和令德书院。

  校风优良:山西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材,应国家之需要”为己任,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传统,弘扬“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校风,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98年成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大学。2005年,成为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大学。2012年,山西大学成为全国14所“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入选高校。2014年,具有60年办学历史的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山西大学。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创业示范高校。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1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