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队友,更是兄弟——新疆塔城多民族足球队在拼搏汗水中增进民族团结

2017-06-29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新疆塔城市有一支“特殊”的足球队。这不仅是支业余球队,还是一支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锡伯族、达斡尔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球队。球队的名字就叫“塔联”——塔尔巴哈台多民族团结青年联队。队员们说,这是一支来了就不想走的球队。

  说起这支足球队,故事可就多了。

是队友,更是兄弟——新疆塔城多民族足球队在拼搏汗水中增进民族团结

“塔联”队员合影。资料照片

  “塔联”成立于2013年7月,球队成立之初有15名队员,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锡伯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7个民族。队员来自公务员、军人、医生、学生等各行业,都是足球爱好者。

  足球队的发起者是达斡尔族青年宝银,他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的收发室工作,现在是足球队的队长。另一位发起者叫魏权,现在是足球队的领队,是个体经营户。

  “小时候很喜欢足球,参加过很多比赛。在塔城,足球更是传统体育项目。”宝银说,出于对足球的热爱,他与同样热爱踢球的好友魏权一起,发起组建了“塔联”足球队。

  魏权说,塔城的业余球队不少,但球队民族构成却比较单一,他们想组建一个有塔城风格的球队,一支用足球把大家融成一家人的球队。

  “得知我们要组建足球队,很多一起踢球的朋友都报名加入。建队之初,球队便定下了规定,充分尊重彼此的民族习惯。球队建立至今,队员之间从未发生过矛盾。虽然在比赛过程中会发生一些不愉快,但仅限于比赛,比赛结束后大家还是好兄弟。”魏权说。

  激烈的训练比赛之余,队友们在一起过各族节日,吃各家美食。队员遇到困难,大家伸出援手共同提供帮助,像亲兄弟一样。

  球队里唯一的一名女队员高晓洋来自辽宁省辽阳市,她2013年从鞍山师范学院毕业后,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塔城市。因大学所学专业为体育教育,来到塔城后申请到塔城市第一小学做了一名体育教师。

  一次在球场练习花式足球时,高晓洋被宝银看中,成为“塔联”队的一名球员。“我来自辽宁,初来塔城就对这里的多民族文化很好奇。进入球队后,球员们经常邀请我去家里做客,品尝各民族特色美食。和他们在一起,我熟悉了各民族的文化,还学会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简单的问候语。”高晓洋说,每一次和队友在一起踢球,就像是和家人团聚一样。

  2015年,考上研究生的高晓洋本应离开塔城去读研,但因舍不得塔城和“塔联”的队友,她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继续在塔城留一年,完成3年的志愿者生活。“在塔城生活了3年,对这个地方有太多的不舍,也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的。因为这里有我的亲人。”高晓洋说。

  每一个队员都在球队找到了家的感觉。

  吴强在2015年年底踢球时不慎将胳膊摔伤,队友们开车把他送往医院,陪他检查治疗,之后又送回家,给他打电话、发微信,安慰他。

  队员金新辉2012年从内地回到塔城,加入球队时因还没参加工作,队员们凑钱为他购买队服。

  这样的事例在“塔联”举不胜举,作为队长,宝银对此很感动,也很欣慰。

  不仅如此,球队在比赛外还组织了各种慈善活动。2015年,“塔联”与和布克赛尔县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在与对方的交流中得知当地球队正为一名白血病女孩组织慈善募捐活动,队员们主动提出参加募捐。从此,“塔联”的场外生活多了一项重要的内容——用足球开展慈善活动。

  2015年9月,“塔联”与塔城地区团委取得联系,开展了“爱心助学慈善足球赛”,通过比赛为8名贫困学生募集资金4000元。不久前,“塔联”还走进塔城地区特殊教育学校,与40多名智障儿童一起互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我们的足球队,我们要使这支球队更加规范,朝更好的方向发展,也希望更多人加入我们的球队大家庭。”魏权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