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侯云春:以“家校企合作”助推中部崛起

2017-06-2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智库研究】

  作者:张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日前在参加“郑州外资学校融入中部崛起战略发展论坛”时表示,应以“家校企合作”提升中部地区劳动力素质,助推中部崛起。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改革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其发展趋势可概括为“近无忧、中有虑、远看好”。从近期看,中国经济不会大幅度下滑;从中期看,忧虑在于经济结构调整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远期看,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应充满信心。就世界经济形势来看,中国首倡并推进的“一带一路”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标志着中国开始形成向“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侯云春表示,在此背景下,实现中部崛起须在产业结构上作深度调整,从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新形势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寻找新机遇。他指出,今天外国投资者看好中国,很大程度上在于我国经济环境比较稳定、产业配套政策比较齐全、技术工人素质较高。因此,“家校企合作”将成为助推中部崛起的有力抓手。当前,我国劳动力供需形势已经从过去农村富余劳动力无限供给转向劳动力总量基本平衡和地区性、结构性短缺并存的局面。释放我国新的劳动力红利,关键在于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工人、高级蓝领。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必须重视企业员工的职业教育和职工培训,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企业继续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大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