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言“一带一路”建设中民企更好“走出去”

2017-06-29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智库研究】

  作者:文姝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民企“走出去”提供了难得机遇。提升民企“走出去”能力,既要发挥好民企自身优势,政府也应在法律保护、风险担保等方面提供支持。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合“一带一路”研究院、清华海峡研究院、国观智库联合主办的“中国民企在‘一带一路’倡议执行中的地位和作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代表作出如上表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联席理事长周建民认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前途光明,但面临的人才、资金、行业选择等问题需要重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通过案例分享,强调了海外人才对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指出,要协调“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合作发展的长期性与企业营利目标的中短期性二者的关系,实现二者协调共进,政府要为民企提供风险担保、税收优惠、政策指导等。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付才辉强调,民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因为不同国家的市场环境、资源禀赋、劳动力水平等不同,政府在精细化服务民企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民企是生力军,随着“一带一路”逐步推进,民企的地位和作用将不断提高,应当建立民企与政府交流沟通的有效机制,通过商会、行业组织等渠道提升民企与政府打交道的能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9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