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性的技术向我们走来

2017-06-3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夏季达沃斯】

  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吴 琳 曹元龙

  Alphago横空出世所向披靡,扰动了科技界的江湖。人工智能不再是天方夜谭,而正在大步向我们走来。在正在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人工智能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取决于人工智能,中国可以走向世界,去协调、支持、引领人工智能发展,这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

  与会专家和企业人士普遍认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可能性,因为类似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创造了大量新供给和新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袁辉在论坛上说,人工智能刚刚起步,“未来的二三十年,真正的人工智能会不断涌现,而且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扫地机器人当然只是一个小切面,我们对人工智能期待很高,而不只是扫地、下棋这样的智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大胆预测,在教育、媒体、法律、医疗等行业,将率先出现“机器人同事”。“从研发各种机器开始,我们始终在利用机器在解决过去不能干或干不好的事情。如果机器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便利,何乐而不为呢?”

  百度总裁张亚勤说,人工智能是一项工具,对其研究应该为人所用,这是基本的价值体系。“我们发展人工智能,推动技术创新,不是要消灭人类,而是用它来服务人类。让它自动化地完成人们想做的工作,增强人类的能力。”

  论坛举办期间,《科学美国人》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方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球十大新兴技术”。这份榜单涵盖了在医疗、计算机、环保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它们在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产业转型、保护地球环境等方面具有无限潜能。入选的不少前沿科技,实际上都与人工智能分不开。比如,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就是人工智能的重点领域。在深度学习的帮助下,计算机的图像识别能力开始超越人类。

  人工智能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科技领域,它会重塑业界生态,带来伟大的技术革新和社会变革。世界经济论坛管理委员会成员、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主任穆拉特·宋梅说:“新兴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工业,它们使传统的界线变得模糊,在我们前所未有的尺度上创造新的机遇。”目前,机器视觉技术在自动驾驶、医学诊断、保险索赔的破损评估、水位监测、农业生产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光明日报大连6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