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达沃斯论坛:新的发展机遇 新的共享平台

2017-06-3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夏季达沃斯】

新的发展机遇 新的共享平台

——夏季达沃斯论坛点赞“一带一路”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吴琳 李盛明

  包容性增长是本届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自然成为论坛上一个广泛讨论的亮点话题。除了专门的会议外,很多与会代表在各种场合纷纷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中国正大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世界搭建起促进包容性增长的新平台。

夏季达沃斯论坛:新的发展机遇 新的共享平台 

  京剧文化游 唱响中国音 6月29日,嘉宾在京剧演员的指导下穿戴京剧服饰。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论坛上主办方推出京剧文化游活动,邀请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嘉宾到宏济大舞台体验京剧艺术,了解和推广京剧文化。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看好“一带一路”机遇

  与会的中外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对于中外各类企业都意味着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企业经受历练的重要机遇。在“国字号的未来”会议上,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认为,“一带一路”对中国、沿线国家乃至全球都是机会。宝武集团在矿山投资上要走出去,产品市场也要走出去。他表示,国企走出去,很多管理层的本土化是必然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会对国企改革形成促进作用。

  对于中国的对外开放而言,“一带一路”也是境外企业、资本、人才等要素“走进来”的重要平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中国受到海外资本的青睐,得益于中国市场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巨大商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产业升级、出口结构转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正向全球跨境投资者们释放多重红利。

  丹麦思派思公司CEO桑尼在“‘一带一路’:全球影响”会议上说:“我们非常期待与中国公司合作,把我们的技术带到中国市场,我想,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聚焦资金融通路径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解决好资金融通问题,是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在“‘一带一路’:全球影响”会议上,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认为,由于“一带一路”涉及大量的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相关国家的国情不同,经济发展处于不同阶段,风险控制的挑战也比较大,因此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走商业化、可持续的路径。为防范资金融通的相关风险,应发展一个监管得当、风控有效的金融市场,各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更好地运用境内外资源开展投资,同时也可降低因大幅资本流入所带来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海内外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的联系十分必要,尤其是贸易部门。各方需要加强资金融通以促进跨境投资并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从而优化资源配置。他认为,金融科技可以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提高这些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实现资金融通。

  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表示,政策层面和宏观经济的稳定非常重要,好的投资环境能够撬动私营部门和社会资本的参与,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此外,还要建立国家间、国际金融机构间、私营部门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热议全球增长基石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逆经济全球化思潮不可取,各国应以开放的胸怀融入世界经济大潮,而“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平台,让融入世界大潮的各方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伟大意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一带一路”不仅实现了物理上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实现了数字互通,是一种创新型的合作方式,打造了一个可以让各个国家和地区平等参与、实现共赢的新平台,有望成为国际合作共赢发展模式的典范。

  德意志银行(德银)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罗丽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途径。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庄泉娘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了中国全力支持全球化和自由、公平贸易的坚定立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贸易,贸易的一大新增长点在数字技术驱动的服务贸易。怎样在新一轮技术革新中保持稳定的贸易增长,继而维持健康的经济发展,取决于政府、企业和个人能在多大程度上进行合作与创新。

  (光明日报大连6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