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智能正在更新换代 中国应尽快布局率先启动

2017-06-3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正在更新换代 中国应尽快布局率先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谈新一代人工智能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不能只看到人工智能的胜利,还应该看到人工智能的变化。”6月29日,在天津举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过去人工智能更注重机器如何模仿一个人的智能,但现在已然不同。“人工智能科学家思想已有所转变,过去60年人工智能主要集中在模拟人的智能,但现在很多人工智能专家认为,机器智能和人的智能各有千秋,各有短长。”他说,“而最佳的方案就是让这两者相互配合,形成更加强大的混合智能,让世界在更高的水平上运行。”

人工智能正在更新换代 中国应尽快布局率先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上发言。光明图片

  根据潘云鹤的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和目标已有了巨大的变化,例如,人工智能的基础——数据,从体量和类型上来看,都与以前大不一样了。“现在是大数据,是多媒体数据,是传感器数据,是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的各种各样复杂系统产生的数据。”潘云鹤说,也因此,利用网络将很多个体连接在一起形成的群体智能也是人工智能目前的新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和遥感等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也有了变化,不仅希望研究一个人的智能,更希望借助人工智能来赋予一个系统智能。“例如,智能城市就要求研究整个城市系统怎么智能化运行,而智能医疗不仅是希望计算机模拟医生、辅助医生,也希望给整个医疗系统带来改变和提升,例如,提高新药研制的速度,提升制药的效率等。”潘云鹤说。

  这种让系统更智能的思路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潘云鹤介绍,研制AlphaGO的美国DeepMind公司利用一些深度学习技术帮助谷歌控制其数据中心的风扇、制冷系统和窗户等120个变量,这项技术使谷歌的用电效率提升了15%。“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共节约电费几亿美元。仅此一项,谷歌已经把收购DeepMind公司的钱财全部赚回来了。”潘云鹤说,“人工智能不仅有量的发展,还有质的突破,人工智能已经走向2.0时代。”

  他说,新一代人工智能和过去60年已有很大不一样,它将主要应用于提升电子商务、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等一大批复杂系统的效率,这些领域在中国的发展规模最大,效率的提升则刚好是中国目前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在这些领域,我们已经进行了信息化变革,现在迫切需要向智能化升级。”他说,“人工智能正在更新换代,中国应该予以前瞻性研究,并且尽快布局,率先启动。”

  (光明日报天津6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