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探寻地球科学文化的摇篮

2017-07-01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6月30日上午8时,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网友跟随光明主播的脚步探访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色学院、图书馆、博物馆、化石林、隧道、创业中心等学习生活区,感受武汉南望山脚下这所大学美丽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历时两小时的直播中,最高实时在线8546人,累计观看40.6万人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生办公室主任周延菲、副主任程旬及学校教师代表与网友积极互动,回答了网友们关切的话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探寻地球科学文化的摇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办主任周延菲、招办副主任程旬在介绍今年招生政策情况。 武文杰 摄/光明图片

  ■学校名片

  交通便利,中国宝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位于武汉东湖之畔,南望山麓,是全国文明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学校珠宝科研大楼项目是“武汉·中国宝谷”核心工程,规划总面积6000亩,将开展珠宝原材料交易、加工、设计、鉴定、贸易、金融、保险、人才培养与聚集等珠宝全价值产业链业务。

  追根溯源,探索生命:地大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逸夫博物馆,馆藏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长廊,展示了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天地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地下宝藏。

  ■招办主任话招生

  “中国地质大学创建于1952年,前身为北京地质学院,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院校。学校定址武汉后,更名为武汉地质学院。后来,以武汉为总部,开始在武汉、北京两地办学。2006年开始由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共建。”提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校史,招办副主任程旬如数家珍。“中国地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是国家‘211工程’、教育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的大学。”招办主任周延菲补充道。

  地大坚持构建以地球系统科学为主导的学科体系,凸显了地球科学特色,现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这两个学科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同时地大还拥有16个湖北省重点学科。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5个学科领域进入了ESI全球前1%,其中地球科学则进入了前1‰,在全国居于龙头地位。“地大人”用“上天、入地、下海、登极”这八个字描述学科特色及未来发展。

  “上天”指发展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技术。“入地”就是深地探测,探测地球内部物质成分、结构构造及其规律,地大参加的国家“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钻井终孔深度达到5158米,被专家们形象地比喻为“伸向地球内部的望远镜”。“下海”是要大力发展海洋科学,服务国家的海洋事业。“登极”则是开展极地以及第三极——青藏高原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是地大长远的办学目标。

  “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是地大的校训。2012年5月,学校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成为我国第一支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大学登山队,这种不畏艰苦的攀登精神,激励了不少地大学生。地大师生秉持朴实无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开拓进取,创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