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直播团队带你体验火热的智能科技

2017-07-01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带你体验火热的智能科技

——光明日报直播团队走进世界智能科技展

光明日报记者 王子墨 严圣禾 苏雁

  “在这里,你可以遇见名画中的自己。”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展台前,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通过识别脸部特征,能在2000多幅世界人物名画中找到与用户自拍照片最像的画作人物,整个过程仅需3秒钟。

  这仅仅是人脸识别技术在娱乐领域的应用,在支付领域、机场安防领域,新的智能科技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6月29日至30日,光明日报融媒体直播团队走进世界智能大会和世界智能科技展,探秘那些智能领域火热的“黑科技”,网友们跟随主播的脚步,一起领略全球智能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光明日报直播团队带你体验火热的智能科技

在直播世界智能科技展时,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在与网友互动。光明图片

  智能校园:每一分都“斤斤计较”

  大智能时代正在重新定义人们的生活,改变人类的思维。

  6月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众多世界领先的智能科技成果吸引观众驻足参观。天津津航技术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透露,不少航天领域的技术已经被应用到百姓生活中。如光电智慧校园系列产品,是将航天的军工红外成像技术和目标识别与精确定位技术,通过二次技术开发,实现了对手指、笔、板擦等物体的自动识别,通过多媒体技术、云计算、音视频技术实现书写互动教学。不久的将来,还可以通过物联网和教室内的灯光、空调、新风系统等教室设备实现智联互联,满足走班制需求,打造信息化智慧校园。

  在人工智能时代,个人的几乎所有信息都可以进行量化计算。在大会上,科大讯飞展出了“智慧课堂”的教育解决方案,学生在智能设备上答题,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可以精确计算出每一个学生掌握的科目与题型状况。“以往课堂答题,老师不可能问到每个学生,也不可能量化每个学生的掌握程度,但现在通过智能计算,这一切都成为可能。”讲解员说,智能时代的技术条件,完全可以实现对每一科目、每一分都“斤斤计较”。

  智能工厂:奔跑的“小黄人”颠覆传统

  首届智能大会开幕式上,主办方展示了数字化工厂里生动的场景:数百个“小黄人”有序穿梭往来,把流水线上的产品分发到不同的通道和入口。这些奔跑的“小黄人”实际是物流分拣机器人。

  目前正在运用此项智能技术的浙江义乌申通快递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陈振龙介绍:“以往一小时分发1.8万单需要80多个人,现在依靠‘小黄人’,公司的操作和管理人员只需要20多个人,一年仅人力成本就能省下300万元左右。”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6年,中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经超过300亿件。不少物流企业将“机器换人”视为破解行业瓶颈的解决方案。

  在华为展台,积木搭建的车间展示平台格外显眼。现场讲解员介绍,华为如今采用了数字化工厂,工厂里有一个指令中心,接到订单后就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物料数量、仓储计划、物流计划生成工序排单和生产指令,迅速答复客户准确的交货日期。

  智能设计和制造让“定制化生产”离我们越来越近。在广东瑞洲科技公司展台,一台全自动切割机床正在“定制”一件西装。“定制衣服过去由手工制作,但现在一切由机器完成,他们会通过扫描,自动生成3D模型及各项数据,自动开始制作。”讲解员介绍,过去一件定制西装需要两个月才能交货,现在最快只要7天,在未来,恐怕最个性化的产品,也可以达到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效率。

  不只是制造业,未来连农业生产也许将在“方寸之间”的屏幕上完成。一飞智控展台展出了最新的无人机,讲解员说,无人机的农药喷洒、田地巡航等工作,均可以通过手机APP来操作。“以后农民还会一直面朝黄土背朝天吗?随着智能化发展,恐怕也不尽然了。”

  智能时代:以计算的形式消解生活的琐碎

  此次大会,海尔展台展出了一个特殊的冰箱,柜门上有一个操作面板,标记了众多的食材。“把食材放进冰箱,冰箱可以自动识别是哪种食材,并记录新鲜状况,提醒过期时间。”讲解员介绍,如今的家电发展趋势是“一切皆网”,哪怕是油烟机也要联网,“提供菜谱并记录操作习惯,对烹饪状况进行记录和提醒。”

  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摄像头也变得越来越“聪明”。在中兴通讯展台前,中兴通讯副总裁吕阿斌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智能分析产品。该产品具有车型识别、车脸识别、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行人检测、路径跟踪等视频分析和处理能力,还具有一定的“推理能力”。比如有两辆同一车牌的汽车相近时间内在相隔较远的地点出现,系统能够智能“推理”出套牌车辆,并提醒警方进行查处。

  智能时代,城市的未来将有无限可能:中国联通展示了智能工地,所有项目查验可以通过航拍测算完成;中国电信展出了智能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小区里每一个家庭的水量和水压等信息实时显示,一目了然;海信亮出了交通信号操作平台,交警可以根据人流量和车流量,远程监控并调节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免去日晒雨淋之苦……大至城市规划,小至一盏路灯,都可以纳入“智能运算”的网格中。

  人工智能引发了遐想,没人知道人类想象力的极限在哪里。在光明网直播平台上,有网民在看了展会直播后提出疑问:“在智能时代,莫非一切都变成数字,人的生活也变成了数字的加减乘除?”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世界智能大会演讲中的一段话颇有深意:“现在应该培养孩子在‘琴棋书画’方面的技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好奇心,而不是知识的积累。”数字化的生活,是以计算的形式消解了生活的琐碎,而掌握创造力,或许是人类在智能时代寻找自身意义的方向之一。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