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评论员: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2017-07-01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取得更大成就

——祝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光明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2017年7月1日。二十年前的今天,鲜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第一次升起在香江之畔,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穿越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暌违已久的祖国怀抱,自此重新融入中华民族的整体叙事。

  回望二十年“新香江时间”,眼前形成一幅流动的画卷:香港会展中心义勇军进行曲的雄浑回响、监视器背后阻击金融大鳄的坚毅眼神、非典疫情笼罩下口罩背后的血浓于水、罗湖桥下奔涌不息的春之潮水,直至今日的继往开来、续写华章。维多利亚港的繁华依旧,让各种质疑和唱衰声不攻自破;黄大仙庙的香火不断、跑马地的热闹依然,让各种疑虑和观望烟消云散;稳固提升的发展优势、大幅跃升的法治水平全球排名,一同向世界明证:明珠光芒永放、紫荆花开不败。

  香港回归的二十载,是“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生动实践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二十年。二十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高度,不断丰富发展“一国两制”理论,推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国两制”事业取得新成就新进步。

  香港回归的二十载,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全面贯彻并实现稳健发展的二十年。二十年间,香港全面行使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授予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居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政治体制发展沿着基本法的轨道迈出重要步伐。2015年世界银行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个方面的指标均比回归前大幅提升。事实胜于雄辩,“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正确、成功的,不断完善的香港政制具有坚韧的生命力。

  香港回归的二十载,是香港和内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打造并形成“命运共同体”的二十年。从窗口、桥梁到跳板,再到如今的“超级联系人”,香港见证并深度参与了国家多个阶段的现代化进程,为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香港的发展被置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予以全盘谋划和细致关照。在“一带一路”和亚太发展框架中,也都为香港预留了重要位置。有日益强盛的祖国做后盾和支撑,香港的发展前景不言而喻。经济合作中的同频共振、精神世界中的守望相助、文化场域中的“心有戚戚”,两地“中国心”时运与共,永不分离。

  凡为过去,皆是序章。归来二十载,更加成熟的香港开启新篇章。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必须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牢牢把握“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结合起来,把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结合起来,把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从香港重新融入中华民族的整体叙事起,香港的命运就同祖国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国两制”事业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遵循“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发展路径,找准自身在国家乃至世界的位置,香港才能在大势中把握机遇,在稳健施政中不断凝聚力量。

  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只要我们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定信心,香江的精彩永不落幕,复兴的梦想终将实现!祝福昌盛的香港,祝福伟大的祖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