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2,去香港看故宫

2017-07-01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6月2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据了解,在西九文化区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备忘录签订于2016年12月23日。这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一份美好礼物。

  故宫博物院堪称中国古代艺术品的宝库,这里收藏着体系完备、涵盖古今、品质精良、品类丰富的藏品共计180余万件(套)。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被称为“小故宫”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模型公开亮相,这座承载着众人期盼的香港文化地标建筑,未来将成为故宫博物院文物在香港的另一个“家”。

  日前,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营运总裁陈惠明博士介绍,博物馆位于文化区西面临海地段,占地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将超过3万平方米,耗资约35亿港元。“博物馆由香港设计师设计,我们会把故宫的元素用现代的方法、用香港的方法表现出来。参观者站在二楼中庭,港岛景观一览无余”。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并非故宫在香港设置的分馆,而是西九文化区的核心文化设施。陈惠明介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从文物展览、数字多媒体展示、故宫学术讲座、故宫知识讲堂和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五个方面展现故宫博物院及其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设有专门展示宫廷生活和文化珍品的永久展厅,也有专门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厅。在策展方面,香港方面将有更大自主性,自行管理。

  据了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于2022年竣工,届时将有近千件珍贵文物“全副武装”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出发来到香港,而这些包括书画、陶瓷、青铜器等在内的故宫珍藏,大部分为第一次走出“深闺大院”,来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个承载着香港人文化期盼的艺术荟萃之地。

  5年为期,约否?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