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抓紧研究“湾区经济”

2017-07-01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春燕 戴春晨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广东广州成立,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即将铺开之际,广东正在抓紧研究“湾区经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这项涵盖粤港澳三地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编制过程中。此后,“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优化区域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正式走向前台。如何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化竞争,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挂牌的战略意义所在。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内外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中央和广东省委决策部署,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牵头组织调研组,提出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构想,建立“政府+媒体+金融+智库”的新型产学研一体化体制。

  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认为,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组织平台、协同平台、发布平台和转化平台。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维保表示,广东省发改委作为全省经济社会管理部门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牵头部门,在战略谋划上,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专家智库作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问题研究;在区域发展上,将依托研究院力量和资源,发挥研究对接基础设施、生产力布局、要素流动等方面的咨询和促进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将就粤港澳大湾区每年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记述粤港澳大湾区每年发展的大事和关键案例,提出下一年发展展望,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蓝、白皮书,为政府和社会提供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资讯和判断。同时,研究院将联合国内外专家网络,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相关研究工作,构建一小时学术圈,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累理论依据和实践总结。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成立,拉开了广东通过智库研究参与“湾区”建设的序幕。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莫道明分析,中国当前面临着进一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课题。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正是中国探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试验田”。中国可在粤港澳地区探索要素便捷流动的体制机制,从而推广至海外国家。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崔卫杰认为,明确“湾区”概念,更能点出粤港澳地区的区位特征。而“湾区智库”的设立,能为政府的实践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