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东方之珠更璀璨

2017-07-01 0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封寿炎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香港的大众文化、流行文化、文化工业、创意产业将获得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助力香港的文化繁荣、经济繁荣和社会繁荣迈上新的台阶。

  6月29日下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陪同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展出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香港文化生活。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和故宫博物院将在文物展出、人员培训、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习近平表示,希望香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推动同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故宫博物院拥有数量丰富的馆藏文物、学养深厚的人才队伍、全国顶尖的研究水平和杰出卓越的策展能力,其与香港文化机构开展合作,将极大地丰富香港国际都会的文化内涵,增添香港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繁荣活跃香港社会的公共文化生活和香港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一直以来,香港和内地保持着频繁、活跃的文化交流,彼此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文化繁荣。香港的大众文化、流行文化、文化工业十分发达。改革开放之后,以流行歌曲、电影电视、通俗小说为代表的香港流行文化北上内地,迅速风靡大江南北。当时,内地大小城镇的电影院、录像厅纷纷放映香港电影,电视台争相播放无线、亚视拍摄的连续剧。在广播和KTV里,听众、顾客喜欢点播、点唱来自香港的粤语流行歌曲。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岑凯伦、亦舒的言情小说一度引得“洛阳纸贵”。从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到刘德华、张学友、黎明和郭富城,众多香港演艺明星成为一代青少年的青春偶像。20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演艺明星、流行歌曲甚至粤语方言,成为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常客”。这种大规模的文化传播,显著增强了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亲近感和认同感,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香港回归祖国后,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全面深化。20年来,大批演艺人员纷纷北上,香港和内地合作拍摄的电影、电视剧遍地开花。此外,香港作为中西文化交汇、交流、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成为海外多元文化传入内地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并且在推动内地文化走向全球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香港和内地的文化交流是双向的。香港是一座中西合璧、文化多元的国际化大都市,但其主体文化是中华文化,香港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天然的认同感和归宿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文化根脉,是维系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纽带,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正是因为拥有共同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海外华人华侨哪怕远离祖国千里万里,都会祖祖辈辈心系祖国。“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这颗中国心实际上就是文化之心,它来自于共同的文化基因、文化体验和文化记忆,是形成炎黄子孙和中华民族认同感、归宿感和荣誉感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大批香港同胞来到内地,饱览祖国壮丽山河,亲身感受雄健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为自己的民族身份感到自豪。在香港就能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成为许多香港同胞的梦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戏曲中心等一批文化项目的建设,将帮助香港市民圆这个文化梦。

  东西方文化合璧、多元文化碰撞交融,使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璀璨夺目,成为世界级的文化融合成功范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香港的大众文化、流行文化、文化工业、创意产业将获得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助力香港的文化繁荣、经济繁荣和社会繁荣迈上新的台阶。同时,借助香港这一中西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更加顺畅地走向世界,为世界文化命运共同体增添更多来自东方的瑰丽珍宝。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