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底蕴在校风

2017-07-0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陈鑫(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现在,各大学招生宣传火热进行,大学评价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除了招生分数,人们最关心的往往是大学在各类排行榜上的排名,以及学科实力、毕业生去向与收入等。不过,这些指标只能反映某些方面的水平,要综合了解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是关注体现其独特底蕴的校风。

  不同于科研院所和职业培训机构,大学之大在于其是开展高等教育、注重综合素质、实现立德树人之所。对于育人,校风优劣至关重要。面对笔者“回顾在校生活,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的问题,毕业时间越长的学生越认为校风重要。因为,时移世易,具体的知识需要不断补充、更新,但校风给予他们的精神力量却是历久弥深的。

  在汉语中,“风”字意涵丰富,不仅指气象、征候,而且指风气、风格、风尚、风貌、风骨等。这些看似不同的“风”,都属于校风的范畴。由内部看,校风是一种场域,每个人都受其感应,又与其互动。从外部看,校风是一所大学的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一定不能忽视校风建设。只有拥有一流校风,一所大学才能称得上一流。

  营造优良校风,要有先进理念作为引领,否则将茫然不知所归。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理念是一所大学格局与情怀的体现,其载体可以具象为章程、校训、校规等。如北京大学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北京师范大学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南开大学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中山大学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都凝练地表达了大学的核心价值理念,为校风的营造定下基调。

  明晰了理念,还要不断践行,用行动诠释校风的丰富内涵。校风是一所大学总体之“风”,分而言之,包括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以及管理服务人员的作风。只有教师学识渊博、师德高尚,学生朝气蓬勃、勤奋好学,职员恪尽职守、做好服务,三者相互促进,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校风。相反,如果关系错位、行为失范,教师师德败坏,学生浮躁不安,管理服务人员“官本位”思想严重,即使有好的理念与传统,校风也会日益衰颓。

  一所学校校风的形成,师生员工人人有责,特别是学校的领导者,不仅要为青年学生做表率,而且要对其行动进行引导。在1934年的华北运动会上,面对霸占东北、觊觎华北的日本侵略者,南开啦啦队在看台上打出“毋忘国耻”“收复失地”等标语,引发日本总领事“抗议”。南京国民政府要求学校对学生的行动进行约束,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找到啦啦队代表说:“你们讨厌,讨厌得好,下回还讨厌,要更巧妙的讨厌。”校长的表态支持了学生的爱国意志,一时传为佳话。抗战胜利后,有人告诉张伯苓,被立案惩处的汉奸之中没有一个南开毕业生。这是一个关于校风营造的生动例子。好的学校领导者要让维护优秀校风的师生获得尊严及尊重,这是学校治理水平的体现,也是学校底蕴的体现。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