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门口上班太好了!”

2017-07-0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隋师傅,你们这儿的居民太幸福了,工作都是送上门来的。”6月18日,记者来到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弗莱社区采访,碰见了小区居民隋愿。当天正好有社区专场招聘会,来自中德生态园附近的20多家企业为小区居民提供了200多个可选择的岗位。

  40岁的隋愿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家门口的瑞源物业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家里分了两套房,3年前还买了小汽车。“以前我住在离这儿不远的山隋村,那时候交通不便,村里很穷,很多人都在外面打工。”自从政府开始建设中德生态园,80%在外打工的青壮年都陆续回家了。

  2010年,中德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中德生态园,山隋村、山曹村等16个村庄均在中德生态园项目的搬迁安置范围内。“‘弗莱’这个名字源自德国著名的绿色小镇‘弗莱堡’。”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办副主任梁民江介绍,“去年8月,16个村庄6600多位村民搬进了弗莱社区,大约有3600多就业人口。”为了保证回迁居民充分就业,实现长远发展,红石崖街道出台了一户一策找工作暂行办法,通过建立未就业人口信息库、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等措施,确保社区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中德生态园引进了大量的国际项目,大陆集团、西门子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都来这里建厂。”红石崖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文章说,通过一户一策找工作,弗莱社区已有2800多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约占全部劳动力的78%。

  “以前我四处找活干,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我在海尔工业4.0项目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个月7000多元。”53岁的居民杨福照说。“在家门口就业,陪伴在父母身边真的很开心。”20多岁的张晓华从青岛大学韩语系毕业后,通过招聘会进入了中德生态园西投公司任项目专员,她说。

  “住得亮堂了,手头宽裕了,上学有校车了,小伙子也好娶媳妇了,特别是在家门口上班太好了!”谈到生活巨变,隋愿扳着手指头一口气说出5个“了”。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