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阿博览会: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7-07-0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6月24日凌晨,阿联酋航空EK327航班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起飞,直飞迪拜。

  一年前,阿联酋航空开通郑州—银川—迪拜航线,这是银川机场开通的第二条直飞迪拜的航线。至此,银川成为我国第4大对阿航空口岸。

  “空中丝绸之路”是宁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构建的立体化开放通道之一,与此同时,“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也各自发力、效果初显。经国务院批准,自2010年以来,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阿“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开放通道不断完善

  “中阿博览会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6月初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在新形势下,阿拉伯国家正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快多元化进程,这与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契合度很高,双方合作实现转型升级的潜力巨大。

  在通道建设方面,宁夏依托现有口岸,大力发展公铁联运、铁海联运,惠农陆路口岸成为全国六条铁水联运示范项目之一。宁夏—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于去年开行以来,满载着卷钢、轮胎、机械设备等货物的列车将产品运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曼格什拉克、奇姆肯特,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丘库尔赛、撒马尔罕等中亚地区。

  网上丝路,互联互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介绍,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营以来,采集收录中阿技术供需数据70多万项,近1700家国内外企业或科研机构加盟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并向阿联酋、阿曼、科威特、约旦、埃及、沙特等近10个国家转移输出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建立了若干技术示范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

  为各方参与者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4月19日,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举行开工典礼和签约仪式,宁夏建工、武汉枭龙汽车等10个投资项目先期入园,这是首个由宁夏主导在海外建设的园区。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和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一起,都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商务部16个重点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

  在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引进企业190家,肉类、水果、种苗口岸建设稳步推进,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丝路国际合作园”等项目进展顺利;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引进总部企业44家,成为宁夏承载高端商务、聚览总部经济的重要载体;中卫西部云计算基地亚马逊、美丽云、中国移动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加快建设,正成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引入发展资本、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赢得发展先机的开放载体。

  据介绍,宁夏还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国外技术和管理人才1362人次,选派951人次出国(境)培训;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支持相关企业与俄罗斯进行人才、技术项目合作;围绕农业、工业、金融等重点产业,支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培训项目。

  王和山介绍,2017中阿博览会紧扣“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吸引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为各方参与者创造更多合作机会。2017中阿博览会将为人们带来更多期待。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