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欧中世纪的传记题材与功能

2017-07-03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倪世光,单位: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与年代记、编年史,以及王朝史、战争史等相比,西欧中世纪传记直接关注人物个体,在记述史实细节、弥补其他类史著内容的不足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从总体上看,西欧中世纪的传记可以划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世俗人物题材,以帝王为主;另一类是宗教人物题材,包括教皇、主教和圣徒,以圣徒传记数量居多。

  关于中世纪世俗人物题材传记,帝王传记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这时的帝王传记沿袭古典传统,其中古罗马历史学家斯韦托尼乌斯所著的《罗马十二帝王传》在中世纪得以流传,并对传记写作起到范本作用:从梳理家族谱系和祖先事迹开始,随后叙述传主的出身和教育,接着按时间顺序讲述其一生的事迹,也关注其外貌特征、脾气秉性、婚姻和家庭生活、死后的安葬、道德评价等方面的内容。艾因哈德模仿斯韦托尼乌斯的方法撰写了《查理大帝传》,该传记成为西欧世俗人物传记从古典过渡到中世纪的标志,对其后的帝王传记写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继《查理大帝传》之后,又有《虔诚者路易传》《阿尔弗烈德传》《忏悔者爱德华传》《路易六世传》《腓特烈大帝传》《圣路易传》等帝王传记。此外,也出现了《法兰克诸王史》《不列颠诸王史》等传记集。为帝王立传成为中世纪西欧各封建国家的普遍现象,特别是对杰出的君主,总会有人为其立传,其中也不乏王室的支持。每个帝王的传记,既记录了其本人的经历和政绩,也反映了当时社会政治现象和宫廷生活等内容。西欧中世纪的帝王传记从总体上而言可信度较高,但也存在一些真实性问题,如《阿尔弗烈德传》被认为系后人杜撰,《路易六世传》《圣路易传》等则被认为存在过多的阿谀之辞。

  与古典时代和文艺复兴以后的世俗人物题材传记相比,西欧中世纪帝王传有其明显的时代特征:大量的说教和高调表现宗教道德内容,在一定程度上遮掩了历史的真实。一些帝王传记之所以充满阿谀之辞,主要是为了彰显其信仰和道德的重要性。其中儒安维尔所著的《圣路易传》,把圣徒、君主以及历史内容融汇在一起,成为这样的典型。

  从实际历程来看,中世纪西欧世俗人物题材的传记,经历了不同的变化阶段。在12世纪以后,除了帝王,其他等级的许多世俗人物也开始成为传主。传记的书写方式不仅用拉丁文,也开始使用各国语言或地方方言。据记载,在曾为英格兰四任君主效力的彭布罗科伯爵威廉·马歇尔死后不久,其子聘请一位著名行吟诗人用法文诗歌体写作《威廉·马歇尔传》。这部一万九千多行的传记被视为首部骑士传记作品。作者详细描述了马歇尔一生严格遵守骑士规则的各种事迹,把世俗贵族的理想与社会现实结合,大力弘扬骑士精神。该传记改变了此前中世纪世俗传记中纯粹的基督教道德标准,骑士精神也成为臧否人物的准则。此外,由于受文学影响,一些骑士的传记带有浪漫传奇色彩,如《特瑞斯坦传》等亚瑟王传奇系列人物的事迹,既有历史真实又有文学虚构,即使像《罗兰之歌》这样的史诗类作品,也都把历史真实与文学虚构掺杂在一起了。

  在12至13世纪法国普罗旺斯抒情诗兴起后,许多诗人把自己的传记附在其作品之后。据统计,约有100多位诗人的传记由此得以保留下来,成为研究该类诗歌和作者身份的重要文献。随着学校教育的兴起,一些学者也开始写自传,如法国一位教师阿伯拉德的《我的灾难史》,就讲述了其悲惨的恋爱经历,对彼特拉克和卢梭等人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于中世纪宗教人物题材传记,主教群体是主要传主。由于主教和教皇们的显赫地位和特殊身份,他们的事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得以记录下来。大约在公元395年,圣哲罗姆所著的传记集,从圣彼得和保罗开始,逐一写到他自己为止。该传记集得到后人的效仿和续写。到9世纪,教皇约翰八世之前的历届教皇传记被汇集成《教皇本纪》。教皇利奥九世后,此项工作继续展开。到12世纪,《教皇本纪》续写内容扩大,且放弃了以往仅记载教皇行事目录的写法。在德国,由于主教势力强大,他们的传记较多,为研究当时的历史留下了重要文献资料,诸如《大主教白鲁诺传》是研究奥托一世时代的主要资料;《希尔德斯海姆主教本韦德传》则记载了本韦德在建筑艺术方面的成就,成为研究中世纪德国建筑艺术的重要文献。

  另外,圣徒传令人瞩目,可以说是中世纪宗教人物传记题材的集中体现。对圣徒行迹的记录可追溯到《圣经》中的人物和基督教早期的殉教者身上,他们的受难经历被当时人记录或后人追记下来。教会从早期便开始为那些殉教者编写名录。古罗马教会史学家尤希比乌斯编写的《殉教者传》,尽管夹杂许多奇异和怪诞情节,但仍被视为圣徒传的开创者。在早期圣徒传中,公元397年萨尔匹阿斯·塞维鲁写成的《圣马丁传》,曾得到广泛传阅。教皇格雷戈里一世那部备受读者喜爱的《圣本尼狄克特传》,就对塞维鲁多有仿效。公元9世纪时圣徒传就有了成熟的写作体例和风格,12世纪以后用民族和地方语言撰写的圣徒传则不断涌现。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女圣徒传记日益增多。13世纪时教会为了更有效地普及和宣传圣徒的事迹,便把圣徒传编辑成集,并压缩其内容,以便于在各种场合方便阅读和使用。到了14、15世纪,这样的工作仍在继续,不过有些圣徒传被改用散文体重新编辑成集,其内容的真实性也随之受到影响。

  圣徒传记数量巨大,所涉及的人物身份也十分复杂,有男人、女人,也有教皇、君主,还有各等级贵族和下层百姓。他们的传记对社会的影响甚大。圣徒传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用基督教思想引导世人的行为。圣徒的墓地、遗骸和遗物等都会成为群众狂热朝拜和搜集供奉的对象,宗教信仰借此得到进一步强化。教会也把重要圣徒的传记用于晨祷、晚祷、唱诗等宗教仪式中,修道院学校也把圣徒传记当作教材。圣徒们的出生日或殉教日被教会神职人员记录在日历上,每年都纪念他们。圣徒传的题材与功能决定了在其产生之初便存在着历史与宗教、真实与虚构、现实与超自然的矛盾问题。尽管有些圣徒的事迹可信度较高,但许多传记充斥着道听途说和编造的内容。中世纪人们对圣徒的崇拜以及渴望得到他们救助的情感,均被带到传记写作中,因而圣徒传记夹杂着神迹和魔幻等内容,也缺乏准确的时间概念。另外,这些传记全部秉持一个标准,即用圣经话语对圣徒精神及其具体行为进行记载。

  因此,我们在阅读中世纪西欧圣徒传记时,需谨慎审视圣徒传的内容,同时也要重视其所记载的社会史内容。许多圣徒传记记录了下层社会的一些真实情况,这恰恰是当时仅注重上层社会历史的著作所忽略的。在描述圣徒医疗神迹的过程中,这些传记还保留了许多疾病、瘟疫、医疗卫生条件等方面的内容。此外,这些传记还对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活、外族入侵、战争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记载。

  西欧中世纪是“信仰时代”,基督教观念贯穿于此时的传记写作之中,无论是世俗的还是宗教的传主,他们均以圣徒为典范。因而,在当时,传记具有突出的社会教化功能。至于传记中夹杂着不真实的神迹内容,是传记学从属于神学的写照,也是当时历史文化的真实反映。只有到了文艺复兴以后,传记学才逐步回归到现代科学史学阵营。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3日 14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