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支撑中俄携手复兴

2017-07-0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

  作者:李勇慧,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7月3日至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的第三次会晤。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此次访问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此次会晤,两国元首将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俄深化在欧亚地区的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提供新动能,两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筑牢利益纽带。

  两国高层频繁会晤奠定政治互信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重要合作伙伴,俄总统普京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及时,显示了中国对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创新。

  “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有效对接,得益于两国高层会晤频繁、政治互信水平高。从2015年至今,两国元首总共会晤了12次,为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2016年,双方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为契机,再次强调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世代友好的理念,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两国在当前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彼此成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主要伙伴和重要的战略依托。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叙利亚危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有效协调与合作。

  发展战略稳步对接

  在此基础上,在“一带一路”从愿景变为现实的进程中,中俄两国优势互补,逐渐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

  一是政策沟通稳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是两国在欧亚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两国政策沟通不断加强。2015年5月,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极大增进了两国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两年来,中俄双方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最近欧亚经济理事会通过了与中方正式启动谈判的决议,进一步夯实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内涵。中方期待与欧亚经济联盟进一步深化合作,早日达成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制度性安排。

  二是设施联通持续加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进展顺利,双方正稳步推进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和“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电网改造、物流通道多元化建设,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在莫斯科开业。设施互联互通将为俄远东地区以及广大欧亚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三是贸易畅通逐步向好。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两国关系基础牢固。中国连续6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2016年,中俄克服困难,实现贸易企稳向好。2017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据有关统计,前5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约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7%。目前,中俄贸易结构持续改善,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跨境电商、地方务实合作的兴起以及交通互联互通,成为两国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四是资金融通日益扩大。双方金融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俄央行在中国开设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启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中方将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0亿元人民币,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五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中俄人文合作进一步扩大加深,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和舆论环境明显改善。近几年,两国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文化交流年”“媒体年”活动,民众参与程度高,社会反响强烈,成果显著。通过一系列文化交流合作,两国加深了在各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筑牢了社会根基。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充分表明中俄共同发展与繁荣、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意志,极大拓宽了双方战略合作空间,为在双边、多边框架下实施发展战略对接指明了方向,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推进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两国发展方向的对接,也将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成为中俄携手复兴的重要支撑,还将成为两国开展国际协作、推动国际关系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战略平台。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4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