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雄安新区: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7-07-04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严格管控,抓群众工作,抓规划编制,抓政策研究,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实施,齐心协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管得好、稳得住,就是开好局、起好步。河北省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切实管住新区、新区周边、京冀交界地区的房价地价,同时建立可持续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与新区功能定位相适应的人口和住房政策。

  河北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宁德时“四下基层”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坚持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耐心细致做好新区群众工作。为此,河北省选派了20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驻村工作组,下沉到新区全部557个村,进村入户访企,宣传政策、了解诉求,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近日走进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两委”会议室,墙上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示意图格外醒目。

  “全村被划分为若干个单元小组,由党员干部进行对接帮扶,实行组团式服务。”薛庄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光指着墙上的示意图介绍,除了这种组团式服务,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具体就是在村里划分4个片区,片区下面再划分35个小组,一名党员代表或村民代表分包5至9户村民,将安全饮水、道路修建、城乡居民医保以及解决村民矛盾纠纷、生活困难等工作都纳入其中。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工作模式在容城县得到推广,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一大亮点。雄安新区高度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综合运用教育引导、民主协商、典型引导、干群结对认亲、党员“1+10”等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工作的感召力和实效性。

  薛庄村有325户1135人,村民以加工毛绒玩具为主要经济来源。“对于村里的小企业主来说,下一步怎样发展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冯建光告诉记者,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算整合村里的60多户小企业成立联合体,推动毛绒玩具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基层堡垒,还体现在各级基层党组织把管控责任和群众工作责任一肩挑、两手抓。基层党组织既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又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办证、上学、就业、企业搬迁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容城县水利局小里镇水电站站长、驻薛庄村工作组组长苏青告诉记者,通过走访排查,发现村里共有7个在建户,其中村民李兴旭一家是刚性需求,房子刚刚翻修就赶上了新区的设立。冯建光主动把自己80岁的母亲接到家里照顾,将母亲的房子腾出来让李兴旭一家三口住了进去。

  与李兴旭家一样,雄安新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已为6580户刚需住户解决了临时住房问题。

  走在新区各村的街头巷尾,总能看到驻村干部与群众拉家常的场景,总能听到他们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感人故事。在雄县张岗乡,驻村工作组成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小农水”项目和“千亿斤粮食”项目中的电力设施配套滞后问题。在容城县南河照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容城县检察院干警刘浩博帮助村民张宾将租住的房屋接通水电,并自掏腰包带去米面油……

  “雄安新区的设立,是新区人民千载难逢的喜事和好事。”保定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容城县养路工区副主任、驻南张镇沙河营村工作组组长刘建荣说,按照新区要求,工作组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和村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新区设立的重要意义,宣传新区建设发展和群众生活的美好前景,凝聚起大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思想共识。

  两个多月来,通过严格管控和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新区开局起步各项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社会大局平稳和谐。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4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