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机遇 推进合作

2017-07-05 09: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

抓住机遇 推进合作

——德国各界人士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的德国各界人士高度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充实德中关系内涵,提升双边关系发展水平,期待德中外交、人文、财经等交流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期待两国进一步促进德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博喜文对光明日报记者表示,德中建交45年来,尤其是2014年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双方高层交往频密,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在李克强总理访德一个多月之后,德国迎来习近平主席到访,这对德国来说意义重大。在经济领域,德国联邦统计局今年2月表示,中国已经于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德中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不仅限于此,双方在文化领域和社会领域的交流同样广泛。如今,各类德中友好协会层出不穷,双方省市级别的合作也如雨后春笋。比如,在音乐、文化乃至体育等领域,德中两国互动频繁而深入,这对两国人民都是十分有益的事情。

  博喜文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政府在改革、创新等方面的举措卓有成效,而且很重视数字经济和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新。博喜文对光明日报记者强调,他对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的演讲印象非常深刻,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和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其意义如同“黑暗中的明灯”。

  博喜文说,就G20峰会而言,德国从中国接过了接力棒,标志着德中这两个世界第二、第四大经济体将通力合作,为世界贸易自由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

  有着德国政坛“中国谋士”之称的辜学武是德国外交学会会员、德国政治学会会员,也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德国社会科学领域获得德国最高级别教授的华裔专家。他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体现出德国进一步加深与中国合作的决心,特别是在推进自由贸易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上,中德坚定地站在了一起。未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接轨、制定大数据保护共同标准等,都将是德中合作的方向。

  辜学武表示,在当前全球政治格局演变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德中两国都应当进一步抓住机遇,把双方合作不断向前推进。德中关系未来的重要抓手一是地缘政治变化,这将给双方深化关系带来很多机遇;二是经贸关系发展。德国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力度,比如在中国制造2025接轨德国工业4.0等方面,德方已经伸出了橄榄枝。

  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徐艳对德中高端人文交流有着丰富的观察和深刻的体会。徐艳对光明日报记者表示,评价德中两国关系,不仅要看经贸合作和政治关系,更要看人文交流,人文交流虽然没有短期经济效益,却是促进两国相互间深度理解的长远大计,因此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德能够大大推动德中两国的高端人文交流。德中两国都有悠久的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传统,如何发挥潜能,让人文交流不是停留在表面,而是走向深入,让人文交流更加高端深层,是两国文化界需要思考的问题。

  当前,中国越来越重视海外的汉学研究;在德国,不仅汉语热不断掀起,更重要的是德国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学的研究。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纽伦堡大学在德国联邦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2009年建立了研究中国哲学、《易经》和命理学的国际人文学院,已经邀请了100多位世界著名学者来埃尔兰根共同研究。这样的高端人文交流,需要德中双方的大力支持,这样的项目才能够长远发展。徐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访问,两国政府能为类似宏大的科研项目搭建更多平台,让已经展开的项目能够持久有序发展,并促进更多类似项目的诞生。

  (光明日报柏林7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5日 10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